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微“萤火”温暖孤老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4 中国宁波网
微微“萤火”温暖孤老心(图)
志愿者逗得95岁的赵阿银老人好不开心。

  12日下午,奉化市第二中学的16支青年志愿者“萤火虫”服务小分队的90多名高中学生纷纷走出校门,分赴莼湖周边7个村的17户孤寡老人家开展敬老助残活动。

  “阿婆,家里的米还有吗?”刚进莼湖街东村95岁的赵阿银家门,高一(4)班一位女同学边问边揭起米缸的盖子,其余几位同学有的洗萝卜,有的打水,有的陪老人聊天,7名志愿者各司其职。

  据陪同采访的校团委书记宋益超介绍,每一支“萤火虫”小分队有三十至四十名学生组成,他们轮流上门替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久而久之,老人和孩子之间就有了浓浓的亲情。

  高二(5)班同学结对的是东谢村烈属、73岁的章阿芝老人。她的一只眼睛因患白内障已失明,同学们知道她生活自理困难,一星期两次风雨无阻上门帮她洗衣、抬水,并与她聊天解闷;街西村82岁的孤寡老人陈苗珠靠捡废纸为生,同学们就把平日班上的废纸积起来,每星期送一次,去年一年,共送去废纸1300多公斤……

  每逢中秋节、老人节、春节等节日,服务队的同学们还用自己省下的零用钱,给结对的老人送去各种礼物。尤其是每年春节,学校虽已放假,但每个班的服务小分队都安排了在本地的同学,给老人们送去鸡、鱼、肉、蛋等年货,使这些孤寡老人也能过上一个幸福欢乐的春节。

  奉化二中周边有7个自然村,每个村都有孤寡残疾老人,身边无儿无女,长期缺人照料,生活十分艰难。从1995年开始,奉化二中动员各班学生组织志愿者小分队与各村孤寡残疾老人结对,利用课余时间为老人服务。10年来,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为孤寡残疾老人服务的志愿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志愿者队伍也从原来的30几人增加到现在的600余人,服务对象从原来的2户增加到目前的17户,最多时有20多户。

  (通讯员 王校美 马钧 王晓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