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尤科斯最后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徐驰

  俄罗斯尤科斯公司15日向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地区破产法院提交破产申请,以阻止俄政府19日拍卖公司旗下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

  舆论认为,因税务问题陷入困境的尤科斯选择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而并非俄罗斯的
法院,表明这是这个俄能源巨头的最后一搏。如果这样还无法阻止尤甘斯克被售出,解体必将是尤科斯的最终命运。

  尤科斯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锡德15日发表声明,宣布公司申请破产的消息。“我们今天采取的步骤,是维护我们的股东、员工和顾客的最后手段。”尤科斯提出,俄罗斯政府拍卖其子公司尤甘斯克属于非法行为,要求法院下令终止计划于19日举行的拍卖活动。

  法院决定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日17时15分就此举行紧急听证会。据内部人士称,法院会在16日之前就是否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出售尤甘斯克资产作出裁决。

  尤科斯提出,公司主要商业活动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进行,公司首席财务主管布鲁斯·米萨莫尔的办公地点也在那里,所以对于此案美国法律在全球范围内有效。

  知情人士认为,如果法院批准尤科斯的破产申请,下令终止拍卖其子公司资产,那将会出现两种可能:俄罗斯政府无视这一决定,继续拍卖尤甘斯克股份;或者俄罗斯政府与竞拍者请求法院推翻这一裁决。如果法院坚持禁止拍卖尤甘斯克股份的决定,而俄罗斯方面坚持进行拍卖,那么尤科斯可以对竞拍者提出起诉,从而阻止拍卖行为的完成。

  同时,俄罗斯国有资产资金会表示,拍卖尤甘斯克的准备工作将按原计划进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控股公司被认为最有可能赢得拍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