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都特警首次公开亮相 演示默契突击配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北京天源洗浴中心发生绑架人质案。接到任务后,六名特警快速上到二层,通过随身携带的生命探测仪,得知人质被困在二0三室。一名特警通过窥视镜探出屋内歹徒和人质的方位,然后通过手语将情况告知队友。“咣——”随着一名特警将门踢开后,几名特警立刻冲进屋内,“不许动,把枪放下!”被吓呆的歹徒在低身放枪的瞬间,被特警顺势拽倒。

  不过这一切只是一场演习。被称为“首都特警”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在成立四年以后,十五日首次向媒体公开演示了特警队员们的神奇枪法、高超的驾驶技术、默契的突击配合能力。

  特警支队支队长段京辉介绍说,特警队员是从刑警队、警院或应届大学生中挑选出来的,都要经过跑步速度、协调性、耐力、力量等一系列的测试,比如穿平底鞋跑步的百米速度为十二秒五;二十秒内要完成十五个引体向上。但不是说有了这样的基本能力就能胜任,特警对于突发紧急情况的判断力、反应能力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要从综合素质去考核。初选留下的人员还会经过试训,如果一段时间内发现不适合这个工作将被淘汰,因此能留在特警中的都是精英。

  据了解,特警队的训练非常繁重,一个队员每年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封闭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射击、驾驶、抓捕、突击、化装等。作为一名合格的特警,从掏枪到上膛到射击应当在一秒钟内完成,他们还要掌握运动中射击、开车射击、开车抓捕等高难度技能。特警们的手枪射击成绩五发子弹要达四十五环才及格。特警还必须具备驾驶各种车辆在高速行驶中首先一百八十度转弯、高速倒开汽车、高速跟车等技能。

  特警支队政委刘贵方介绍说,在北京的警察中,特警的装备是最好的。在攻击装备上,长枪、短枪都有,每次任务可以佩带双枪。还有破拆车、防弹车等,在个人防护设备上,有狼眼手电等。此外,近期还引进了一些更加先进的装备,准备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案件。俄罗斯人质事件之后,特警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在明年的工作重点上,特警除了要增加训练形式以外,目前已经要求组建北京重点设施、大楼等的方位图的情报资料库,准备反恐时发挥用处。

  “首都特警”成立于二000年十月,肩负着全市涉枪、涉爆、绑架、劫持人质等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现场处置和侦查;应对预谋恐怖活动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担负着本市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缉捕行动等任务。

  据今天的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四年来,首都特警成功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五百五十八起,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六百八十一人。目前,特警队有一百余人,其中有三女特警。特警队平均每人每月破获十七起案件。(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