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海首次发现柑桔木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7 中国宁波网
宁海首次发现柑桔木虱(图)
图中右下角即为柑桔木虱成虫。

  宁波日报讯(孙吉晶王贤飞)宁海县农业执法大队近日在对西店、长街的几处失管桔园进行病害检查时,意外发现柑桔黄龙病的主要传毒媒介———柑桔木虱。

  柑桔木虱一般栖息在桔树的梢叶间,成虫体长约3毫米,身体呈青灰色,有褐色斑纹,能飞善跳。据了解,柑桔木虱主要生活在海南、广东一带,近年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其活动区域逐渐向北迁移。这种昆虫喜吸食柑桔嫩芽的叶汁,受其侵害过的桔树,其植株会形成嫩梢幼芽萎缩干枯、新叶畸形扭曲的特征。仔细观察,还能在嫩芽的隙缝间看到散发或聚生的虫卵。

  该县农业执法大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柑桔木虱短时期内对柑桔的产量、质量等直接危害比较少,但它是柑桔黄龙病的最主要传毒媒介。而柑桔黄龙病对柑桔具有毁灭性的破坏力,桔树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后,两三年内就会基本丧失结果能力,然后枯黄而死。且其蔓延性十分强。一般来说,出现柑桔木虱是柑桔黄龙病发生的前兆。今年首次发现该类昆虫,意味着宁海已面临柑桔黄龙病入侵的危险。宁海是我市的柑桔生产大县,现有柑桔面积4万余亩。“如不及时消灭这些柑桔木虱,10年后宁海的大部分柑桔将很有可能因染上柑桔黄龙病而死亡。”

  目前,该县农林部门正着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调查、观测工作,以掌握全县柑桔木虱的分布情况,并在积极制定防治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