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金庸与浙大分手 全球所招硕博“不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2 胶东在线

  11月21日,金庸在深圳接受北京某报记者时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在这之前,金庸在浙大是人文学院院长,硕导博导职称,全球作广告招硕士博士,曾经轰轰烈烈。

  金庸一句“不够好”,不能不让我们感慨。1999年,在北大中文系的教授们、社科院
的金学家们,将金庸抬高到几乎与鲁迅比肩的文学圣殿之后,金庸回头一句“你们都是小学生”,就将北大社科院的所谓金学家打倒在地;2002年,在金庸武侠全集享用了三联书店的尊贵和光荣之后,金庸也曾不客气地弃三联,移情别恋。

  90年代以来,各色人等大力打造金庸神话(武侠小说神话、思想家神话、金庸产业神话),以金庸武侠神话、金庸中华文化首富、金庸超级娱乐明星为核心进行公关。第一战略就是“占领”中国最重要大学、国家媒体、国家出版社、最重要电视台和重要报刊。在基本完成“占领”首都北京最重要制高点后,金庸返回家乡浙江建立制高点和根据地。浙大当然是金庸在东南中国最理想的制高点。

  我们必须承认,金庸当年在香港创造了金庸武侠产业的神话。但是,到90年代末,代表这一神话的金庸产业(无论出版还是影视)的发展达到顶峰,成长空间越来越小,以至金庸在耄耋之年不得不出山修改自己的小说,以博取出版的空间。为了金庸产业的未来,金庸当然会不遗余力。只有大金庸神话成功,金庸产业才可能有第二个春天。大金庸神话的根本,是使金庸成为大思想家历史学家,使学者的金庸成为武侠金庸一样的神话。

  但是,无论文坛学界包括把他吹捧到天上的北大的金学家们,始终都不承认金庸是学者是历史学家,更不承认他是思想家。学界对他关于中国历史的所谓“融合论”“团结论”不以为然,以至于清华大学拒绝金庸以作家和学者的名义进入清华大学。所以,金庸选择他的家乡浙大人文学院当院长当硕导当博导,有“借壳上市”之嫌疑。他开出只有钱钟书才能报考的条件,就是将学生挡在门外。金庸之所以招收了三个博士,是为了使自己博导职称名正言顺。三博士在这里成为了道具。肖夏林责任编辑:杨胜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