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月薪六七百难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孙覆海)山东省总工会、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近日联合对一些纺织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了检查。他们发现,职工频繁辞工现象在一些企业中相当普遍,绝大多数人辞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工资低,而是嫌休息时间太少。

  被检查企业的职工工资一般都能拿到七八百元或上千元,有的企业还给职工买房租房等,但企业职工就是不买账。大家反映的都是一个问题:工作时间太长,连处理个人及家庭
私事的空都没有。

  调查发现,一些企业每天强迫职工加班三四个小时,有的企业大半年来没有一天不加班,个别企业还经常强迫职工连续24小时甚至36小时“连轴转”工作。

  在此之前,山东省总工会对117家非公有制企业的25638名女职工调查时,有64%的被调查者反映由于企业加班加点问题严重,造成自己身体不适。

  国家规定,纺织工实行“四班三运转”制,在早、中、夜三班轮流换班过程中,始终有一个班工人处于轮空,以保证高强度工作后的充分休息。但现实中,一些纺织企业已将“四班三运转”改成了“三班三运转”,也就是说,减少了四分之一的工人,却没减少工作量。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人因病因事请假,找替班的成了困难事。尽管加班加点,可企业又都不依法按劳动时间计算报酬。

  职工“休息权”的缺失到头来是企业“不合算”。调查结果显示,纺织厂一个月六七百元钱工资招不来工人已成平常事,有的服装厂月薪上千元也刺激不了务工人员的胃口。而且,拼劳动力成本最终让企业“事与愿违”。一个被调查的特大型企业,由于职工进出频繁,加之职工低龄化严重,用企业负责人自己的话说“刚有了点技术又走了”,企业很难摆脱初级的劳动密集型经营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