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11岁患肝癌15岁肝硬化 肿瘤低龄化原因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48 今日早报

  儿子11岁时患上肝癌,肝癌切除手术后,引发肝炎肝硬化。今年11月8日,医生建议其做肝移植手术,但术后如果出现排异现象,就有可能导致肿瘤复发。左右为难的母亲张平(化名)走进了早报热线室,“我儿子还这么小,怎么会得癌症呢……”母亲沧桑的脸上挂满了辛酸的泪水。

  左手吊大瓶右手拿书本

  2000年4月7日,陈丰(化名)被确诊为肝癌。4月28日,在上海某医院做了肝癌切除手术。手术后,陈丰回到了他的江南名城,身体状况也一天天好转,母亲一直向他隐瞒着病情。

  如今陈丰15岁了,在读初二。每天早上4点,他就起床看书。每隔3个月,他就要复诊挂盐水,为了不落下一堂课,他从来不在白天挂盐水。今年1月,学校都忙着期末考试复习,一直到晚上9点,陈丰才赶到医院挂盐水,左手扎着针,右手还拿着书。盐水一直挂到了凌晨1点,陈丰拿书的手已经被冻得发紫了。

  “我生病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看书,我只能在同学们睡觉的时候把没看的书补回来,这样才不会落后啊!”陈丰总是很乐观。

  陈丰每天都要吃中药,喝药时他都皱紧眉头,大口大口地往嘴里倒。见儿子这么痛苦,妈妈就忍不住要掉眼泪,儿子总是用手抹抹嘴巴,笑着说:“妈妈,我把这中药当成可乐,这样喝下去就不苦了。”

  “我经常劝他,身体比成绩更重要,应该先把身体养好,但他总是咬着牙告诉我,他每次考试都要得第一……”张平手里拿着儿子的“三好学生”奖状,泣不成声。

  今年11月,陈丰在绍兴复诊后,查出肝炎肝硬化,医生建议他们到杭州做肝移植手术。11月8日,陈丰再一次住进了杭州某医院,但医生对于肝移植的前景并不乐观,如果术后出现排异现象,就有可能导致肿瘤复发。

  肿瘤低龄化原因有多种

  不做肝移植,怕儿子肝硬化加重,做了又怕肿瘤复发,“儿子这么小就得了癌症,我到底应该怎么办?”进退两难的张平束手无策。

  省肿瘤医院放射科的许炳育医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仅是少年儿童,整个人类癌症的发病率都在上升。婴幼儿在1至4岁之间,因为自身免疫力相对弱,基本都是通过母体遗传患上肿瘤等疾病,4岁以后,随着自身免疫系统的加强,患病的原因就多种多样了,环境污染、饮食不均衡,都有可能导致小孩患上成人癌症。

  现在很多小孩都存在偏食的坏毛病,有的只吃荤菜不吃蔬菜,这样很有可能导致营养失衡。家长应该给孩子建立一个合理的食谱,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证全面的营养吸收。

  除了大气污染、尾气污染、生态环境污染外,家庭装修污染也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有的装修材料中含有苯等化学物品,有的花岗岩中还有放射性物质,这些都有可能导致血液方面的疾病。

  对于陈丰的病情,许医生表示,肝移植手术后会降低人的抵抗力,还要终身服用控制排异药物,应该先到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权衡利弊,再确定是否做肝移植手术。

  链接

  8月25日,傅彪感觉右上腹疼痛,于第二天到309医院经B超检查结果是胆囊息肉,并入住309医院肝胆外科进行观察治疗。8月27日上午,傅彪又做了CT扫描,确诊为肝右叶巨大肿瘤。9月3日,傅彪做了肝移植手术,手术大概进行了13个小时,整个费用在30万元左右。10月21日,傅彪基本痊愈出院,但要终身服药。

  据医生介绍,只要身体底子好,手术后三四天就能正常吃东西,由于移植了新肝,一般病人都会出现排异反应,病人一生都要吃一种减轻排异的药,一天吃4粒,每粒40元。 (见习记者 黄轶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