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恐怖袭击盯上伊拉克大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3 华商晨报
恐怖袭击盯上伊拉克大选(图)
  15日,一名美国士兵在费卢杰巡逻。当天,美国军队继续在该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新华社/路透新闻提示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明年初的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议会选出新的过渡政府。过渡议会将在明年8月15日之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一旦宪法得以通过,在明年年底之前应按照永久宪法举行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所以此次选举对伊未来政局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伊拉克大选的竞选活动在15日正式拉开帷幕。而伊拉克全境也在为防止恐怖袭击破坏大选绷紧神经。

  伊拉克大选候选人登记工作在当地时间15日下午4时顺利结束。伊最高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当日说,目前已有70多个党派登记参选,共有候选人3500多名。竞选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开始。

  阿拉维很开心在身穿各色民族服装、来自不同宗教和部族人群的簇拥下,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在巴格达笑容满面地阐述了自己的竞选纲领。

  阿拉维表示,他领导的政党联盟将推动联军部队从伊拉克撤离,“重建军队和国家安全力量将使我们有能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要求联军部队撤离我们国家。”他说,新政府将巩固国内团结、加强治安、守卫边界并坚决抵制外国干涉伊拉克国内事务。

  主要政团热心除了阿拉维所在的竞选联盟参选,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支持的什叶派宗教政党和世俗政党也联合组建了“伊拉克联盟”参选,此外,库尔德族政党也参选。

  抵制不得人心逊尼派宗教组织曾呼吁逊尼派民众和政党抵制此次大选,但并未奏效。逊尼派著名政治家阿德南·帕沙希15日宣布参选,此前,同样来自逊尼派的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两大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国家民主党也都登记参选。

  另讯 在被关押一年后,萨达姆16日首次获准与自己的辩护律师会面。据新华社

  黑色事件

  随着伊拉克大选开锣,反美武装加大袭击力度,试图破坏此次大选。

  卡尔巴拉清真寺爆炸15日,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城卡尔巴拉的一座

  清真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31人受伤。

  伊国营电信公司负责人遇害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国营电信公司负责人昨天被一武装分子在家杀害。新华

  大选开锣美军要打“三只虎”

  综合报道 在伊拉克大选正式揭开帷幕之际,美军高级将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高官相继表示,有三种危险挡在进行大选的路上,这三股力量都极可能发动袭击来破坏大选。

  黑虎掏心

  美将军证实:扎卡维潜入巴格达

  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空军中将兰斯·史密斯15日说,美国在伊拉克的死对头、约旦籍恐怖大亨扎卡维在逃离其位于费卢杰的老巢后,“极有可能”藏在巴格达。

  CNN报道,史密斯中将说:“我们认为,他(扎卡维)可以非常安全地采取行动。在巴格达的某些地方,有人愿为他提供藏身之处,让他采取行动。也许明天你会在其他地方看到他。”

  史密斯说,他相信扎卡维仍然可以在伊拉克采取行动,最有可能在巴格达发动袭击。“他们很擅于隐藏,美军不容易找到他们”。

  猛虎在侧

  伊拉克高官指责:伊朗是伊拉克恐怖之源

  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15日称伊朗为伊拉克的“恐怖之源”。

  沙兰认为,伊朗一直都在支持“基地老三”扎卡维有关的武装分子,并伺机让一些极端宗教势力掌握伊拉克的政权。沙兰说,“伊拉克恐怖主义的源泉是伊朗。”

  沙兰称,伊拉克政府已经得到可靠情报,自“穆罕默德大军”的恐怖头子亚辛上个月被捕之后,伊朗就一直在伊拉克费卢杰武装分子掀起的暴力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悉,“穆罕默德大军”主要是由萨达姆·侯赛因的安全部队、情报特工和复兴党成员所组成。

  在美军上个月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时,逮捕了伊拉克“穆罕默德大军”的领导人亚辛。

  调虎离山

  美国急示警:科威特要遭恐怖袭击

  据科威特《政治报》16日报道,美国政府15日向旅居科威特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说,有“恐怖组织”计划近期对科威特发动恐怖袭击。

  有分析说,由于科威特紧邻伊拉克南部地区,在伊拉克大选临近关键时刻,恐怖分子在科威特的任何活动,都能引起伊拉克南部什叶派控制范围的震动。

  另一种观点认为,恐怖分子在科威特预谋袭击,可能是调虎离山,麻痹伊南部联军,从而发动新的袭击。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