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TOPIC 看客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2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主持人:马路出交通事故,邻居吵架,街上有人打架……人们都可能去凑热闹,当看客,更多时候是见难不管,甚至见死不救,看客的心态大致是相似的,我们今天聊这方面的现象。

  刘敬畴: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事情。有一天早上,消防车“呜、呜”声忽然响起,而且声音越来越近,从窗口一看,两辆消防车都开到小区里来了,小区里的保安在给消防车带路
,原来是小区里B栋楼有房子失火,第一次有机会亲眼见消防车救火,我连忙跑下楼,想看看消防车究竟是怎么救火的,走近一看,知道两辆消防车各有分工,一辆喷泡沫,一辆喷水,只见小区B栋二楼的一套房间窗户不断地冒出烟来,房子里没有人,消防员动作迅速,泡沫管一喷,房间里的烟很快就不明显了,喷水的车的消防员还来不及把水管接好,房子里的烟火明显小了,当然就没有喷水,我们围着看的一大群人等啊等,都希望消防员能进一步发挥他们的本领,可房子里就是不见了烟火……等消防员撤退、消防车开走之后,我们这些看热闹的人还是不愿离场,总觉得少了什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主持人:你当时有没有幸灾乐祸的心理?

  刘敬畴:严格说没有。别看我是大男人,我这人平时还有些多愁善感,看电视剧看着看着就会被感动,感动了照样流泪。可我自己也弄不明白那天小区里消防车救火的时候,我真的很遗憾为什么火怎么那么快就灭了,看起来一点也不过瘾。

  主持人:要是你家着了火,你可能就不这么想了。

  刘敬畴:肯定是谁碰上了谁都不想火烧太久。那天我还听到这样的对话,有个男的问另一个男的:消防队救火不收费吗?另一个回答说:不收,救火是公益事业。问话人接着调侃说:咱家要是着了火,看来也可以免费救一回。一个女的对另一个女的说:哇噻,想不到消防队长长得这么帅,也干救火这一行,他要是演电影,肯定会迷倒一片女观众。另一个女的回应说:下次你要是想见这个帅队长,我可以给119打个电话,说你家着火了,然后你就堵在门口,你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见到他……

  主持人:你们真的像是在看热闹,到底是谁家着了火,家里损失的程度有多严重倒没人关心了。

  赵国:在你看来,我们这些人是不有点坏心眼呢,是不是真的有点幸灾乐祸?

  主持人:说不上。我倒认为,人们只要是观看跟自己有点距离的事件都容易把这些事件当成是小说或电影里事情来看。如果我们是在看小说,或是看电影,好像谁都不希望小说和电影里的故事平淡如水,假如是没有曲折情节的小说和电影,多数人都会失去耐心。显然,情节曲折的故事肯定是好人和坏人的本事要旗鼓相当,否则,故事就很难有吸引人的情节。就像你们小区里的事,房间里的火烧不起来,消防员肯定没机会大显身手。如果你们小区里着火是小说或电影里的故事,那人们肯定更希望看到火光冲天,甚至火势蔓延到别的房子,整个小区都有烧起来的危险,过程中还有什么东西发生爆炸了,消防队员还从房子里救出了正在睡懒觉不上幼儿园的逃学孩子等等,你说你是不是很想看到这样的场面?

  刘敬畴:还真是。

  主持人:所以,看客的心理很难用“好坏”来评说。问题是不要把亲眼所见的事情当成电影里的事,见难不管、见死不救就更不足取。

  茶吧聊天,欢迎惠顾。 语言的夸张瘾

  作者:TOPIC 看客心态

  (来源:南国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