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锁定”3处“地球之肾” 专家认为3块湿地修复后不能成为游人如织的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 昨天从市规划局获悉,除了长广溪湿地外,无锡市还“锁定”了另2块湿地:北兴塘河和梁塘河湿地。这3块湿地,将成为明年开始的三年建设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从以前闻所未闻到现在一下子“冒”出3块湿地来,这对无锡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据专家介绍,湿地包括湖泊、河流、水库、池塘、稻田、沼泽、滩涂等,号称“地球
之肾”,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控制污染、保护物种多样性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蠡湖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位于无锡西南滨湖镇的入外太湖河道长广溪引起关注。今年,国家林业局专家乘船踏勘长广溪后,已正式将长广溪湿地修复工程列入国家南北两大湿地公园示范区之一,北方已选定银川城市湿地。长广溪南北走向,全长10公里,因历史上围湖造田而水域缩减。这里除鱼塘、堆场、企业和民居外,大部分是滩涂,水乡风貌基本受到沿袭和保护。据介绍,长广溪湿地修复后,将是无锡最大的天然植物园和鸟园。而位于锡山东北塘南端的梁塘河和蠡湖东北岸的北兴塘河,长度与长广溪相仿,均呈东西走向并流入运河和蠡湖,但其目前的生态情况不如长广溪,主要原因是周边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污染了部分环境,据规划局专家介绍,依河而建的企业还大量依赖水运,对生态的破坏更为惊人,在北兴塘河边,湿地被一块块分割,再不保护,可能被污染“吞噬”。

  作为南方示范区,长广溪湿地具有独特优势:长广溪距离无锡中心城区仅6.5公里,湿地修复后城区将同时受益,这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多数城市具有示范意义;长广溪尚未遭受大的破坏,稍加修复就可;政府已将长广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列入计划,有资金和政策支持。目前,长广溪湿地修复工程已经启动,前期设计正在进行之中,工程有望于明年春正式动工,计划用两年半时间完成。而北兴塘河和梁塘河的生态修复也将于明年初进行项目招标和工程启动。

  针对这些湿地修复后是否成开放公园的说法,规划局专家说,湿地修复是一种保护措施,修复之前和以后,将不允许企业靠近,原有企业全部搬迁。修复后,主要让湿地发挥其平衡生态的主动作用,并使湿地范围逐步扩大和延伸,不能成为游人如织的景点,最多只能开放其10%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