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名“反扒志愿者”坐镇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震报道 岁末临近,一众小偷正谋划着为捞一票过年而蠢蠢欲动,黑手也会伸向有“流动社会”之称的公交车厢,但那些小偷极可能在无锡1000名公交“反扒志愿者”眼下显丑。

  无锡的公交线路目前达110余条,运力大幅攀升。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去年与市九龙公交公司通力合作,锁定两类扒窃频发线路为工作重点:一类是以3路、11路等老线路,行程长
、运客多,陈旧的通道车拥挤及乘客间联络不灵屡受“暗算”;另一类是以35路、65路等连接中心城区与新区的线路,乘客中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不少流窜作案的“贼骨头”混迹其间搞小动作。现在公交线路网络吸纳了196名有着相关经验的中青年司机为“反扒志愿者”。到今年8月,志愿者的数量已增加到1000人。

  据公交分局刑警大队徐大队长介绍,多名司机在遇到失窃事件后能积极稳定乘客情绪,巧妙与窃贼周旋,一面对其“攻心”,一面及时报警,最终使犯罪分子落网;公交某分公司副经理经常甄别整理员工线索反映给分局,据此警方接连破案,抓获嫌疑人多名。今年1至11月,分局处理扒窃案件174起,抓获后受治安以上处罚的嫌疑人164人,较去年分别增长41.5%和69.1%。

  徐大队长同时也直言了公交反扒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障碍:部分市民法律意识的淡薄和情感的自私冷漠。他提到了几起颇令警方尴尬无奈的相同事件:志愿者成功拦截了嫌疑人,但警方赶到后,一车乘客竟无人愿意指证,甚至更有受害者以“怕麻烦”为由不愿配合警方调查,直接导致因证据不足让嫌疑人逍遥法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