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依靠科学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副市长王刚就我市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36 燕赵晚报

  我市成为全国首批科技进步示范市后,将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促进作用?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有什么重要意义、有利条件和发展重点呢?为此,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副市长王刚。

  问: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首先,有利于推动我市科技进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带动全省创新能力的增强;其次,有利于推动我市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进程、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三是,有利于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四是,有利于推进我市对外开放,优化引进人才、技术、项目和资金的发展环境,更多地得到国家和省科技项目的支持。

  问:我市创建科技进步示范市具有哪些有利条件?

  答:我市处在京津冀经济圈中,有毗邻京津的区域优势。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科技优势明显。我市的科技资源居全省首位,拥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67家,而且科技经费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产业技术创新优势逐步显现。在医药新药开发、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优质专用麦育种和抗虫棉育种领域跻身全国前列。

  问: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的重点领域与任务有哪些?

  答:在科技发展方面,重点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四个一”、制造业信息化“5211”、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重大专利技术实施四大科技工程。在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五大主导产业开展工作。围绕“药都”建设,加快医药品技术平台建设。围绕“纺织基地”建设,抓好国家级纺织技术中心的建设。围绕“北方特色农业区”建设,利用基因工程培育一批优质、专用、抗逆的农作物新品种。围绕“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建设,建成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核心区和生物制药等8个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群构成的新兴产业空间布局体系。

  问:我市建设科技进步示范市都采取哪些具体保障措施?

  答:一是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由臧胜业市长为组长,科技、发展和改革、教育、财政、组织等22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科技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全市科技进步示范市工作的宏观领导和组织协调。同时,加强和完善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实行年度考核,使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健全科技投入保障体系和全社会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三是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四是优化政策环境、机制环境和舆论环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调整科技计划体系,重点支持科技进步示范市优先项目,加强研发条件和产业化环境建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