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人唠嗑害怕孤独寡居老人难欢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47 生活报

  冬天天冷路滑,很多子女都担心自己父母的吃穿住行,不时地回家看看,打个问候电话。然而那些单身寡居的老人们又是怎样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呢?17日,记者在道里区的银都社区见到了今年65岁的张福利老人。据了解,老人的儿子和儿媳都在上海,因为工作繁忙,两三年也回不来一次。

  虽然每个月都能收到儿子寄来的生活费,但张大爷却百无聊赖。“其实我花不了多少
钱,每个月都能有近千元的节余,我已经为小孙子攒了三年的压岁钱了。可除了在照片里,我根本不知道孩子现在长成啥样了,真是连做梦都想啊。”

  据社区尤主任介绍,像张福利这样的寡居老人全社区有近20户,他们普遍都缺乏情感交流,其中有7户靠低保金生活的寡居老人更是让人担忧。

  虽然社区经常为他们义务打扫卫生,也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但寡居老人内心的亲情缺失很难弥补。尤主任表示,寡居老人最大的心病就是缺乏精神交流。记者从哈市老龄委了解到,目前哈市共有107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社会总人数的11.92%%,并且数量正以每年3至4倍的速度增长,其中寡居老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随着寡居老人的日益增多,老人的精神生活状况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歌词里暖意融融的家庭氛围已经变成寡居老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幸福。虽然衣食无忧,但情感慰藉和心灵交流的缺失却让寡居老人难有“夕阳红”。道外区嵩山社区的孟志平大娘已经寡居20载,因为无儿无女,加之经济条件不好,老人平时生活十分拮据。

  “没人说话,没人关心,更害怕的就是生病的时候身边没有人。”看到有人来访,80岁的孟大娘高兴地拿出了自己存放了好久都没舍得吃的绿豆糕给记者。她说,要不是社区里的好心人一直照顾自己,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坚持活到现在。为了不寂寞,老人每天都靠一部老式的收音机来打发时间。很多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寡居老人选择了主动搬进养老院,希望这样可以安享晚年。今年78岁的孙老太,一生无儿无女,晚年对着空房间深感孤寂。一次,因为看电视时间过长而烧坏了电视机插座,险些发生意外。最后在邻居和亲戚的帮助下,老人主动搬进养老院。但在养老院里孙老太表示,虽然有人照顾了,但情感上的交流还是少得可怜。就寡居老人缺乏“精神赡养”这一现象,省老龄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子女因在外地而难以照顾父母;与老人同住的子女,又往往因工作忙、应酬多等原因,没时间照料父母,有时还需要父母帮助照顾孩子做家务。

  老年人渴望生活独立,但也需要别人的关心与欣赏。寡居老人的出现应该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寡居老人缺乏精神交流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社会应该合理有效地建设活动场所与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间与展现舞台,让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图为80岁的寡居老人孟志平大娘和她心爱的收音机。(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