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保应有更明确的制度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51 生活报

  《黑龙江日报》16日报道,哈市香坊区低保人员在办理完低保待遇手续后,需要填写一份《低保信用诚信表》。今年以来,香坊区已有6000余名申保人员签订了承诺书。与之相对应的是,提供虚假证明的申请户一年内不准再次申请。

  一直以来,对领低保者的资格确认就是个争议颇多的话题,多有论者曾经对“开大奔领低保”一类怪现象提出强烈质疑与批评。那些本来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却厚着脸皮趁机
“拿大家”、坐蹭车者,绝对让人有义愤的理由。我们已经知道,“目前判断城市低收入人员是否符合低保条件,主要是依据申请人向有关部门提供的收入证明、人口证明、下岗证明、离婚证明、房产证明等十余种有关证明及家庭生活情况说明,其中需要申请人填答诸如是否有高档电器、是否子女就学择校、是否存在超标装修、是否饲养宠物等。”这些判断的指标都很具体,问题就出在“申请人向有关部门提供”上。施政需要理性判断,理智操作,保证其严密和严肃、正当与公平。我们期望“天下人皆尧舜”,但不能因此排除存于一部分人灵魂深处的见利忘义、见便宜就占的阴暗心理。否则,在实践中就容易出偏差,让一部分人的不良企图成为现实,就会对另一部分诚实守信者造成心理戕害。

  要彻底消除“开大奔领低保”的现象,仅靠道德教化与约束很难达到目的。因此,香坊区推行申保信用诚信制度当然有其必要性,但倘无同时跟进的“规定”:对缺乏信用提供虚假证明的申请户,一年内不准再次申请,并对社区和街道的有关责任人追究连带责任,减少直至杜绝骗保现象发生的目标依然难以实现。

  当我们听到“我保证,所提供的一切证明材料和家庭情况介绍都是真实的,如有不实,自愿退出申请”的朗声承诺时,更期望承诺者前面是明确的制度在作为回音壁。(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