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常遭堵利益之争是焦点社会效益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2月17日讯(记者 隋旭光实习生冯凯)周村101路公交车营运第一天,就被10路车堵在了终点站,最终导致两路公交车同时停运,15日,本报在A6版以《101顶牛10路公交》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此前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因线路调整导致堵车的现象,线路车为何屡屡被堵?连日来,记者就堵车事件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堵车源于利益之争

  据淄博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交通客运市场就好像是一块大蛋糕,长期以来,多种性质、多家单位、多个部门涉足客运市场,形成了现在的运营格局。目前,各条线路都能够保证赢利,有的线路利润空间相对来讲还比较大。一旦有新的线路审批下来,必然要在已经形成的客运市场上分一杯羹,于是,既得利益者肯定会“有所表现”,诸如围堵新批线路车等。

  审批以社会效益为准

  作为全市客运的主管部门,淄博市交通局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堵车这种极端的行为,运管部门不会妥协。据介绍,任何一条客运线路的审批都要履行严格的程序。以近日开始投入运营的101路公交车为例,先是周村区的多名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上提交提案,区交通部门根据提案,就101路公交车开通的可行性进行调查、论证,上报市运管部门,市运管部门经过再调查、再论证,认为101路公交车开通后,确实能够解决沿线城乡居民的出行问题,基于这种考虑,今年4月2日,市交通局运管处作出批复,同意周村公交公司投入6辆中巴车进行101路线的运营。101路公交线路与10路公交线路在某一个区段上有重复,但并不是重线。

  淄博市交通局运管处负责人说,101路公交车投入运营之后,10路公交车的经济效益肯定会受到影响,但绝对不会挣不到钱。受益的却是101路沿线的广大城乡居民,这个社会效益是无法估量的。竞争意味多种选择……

  “101路的开通,给群众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会促进10路公交车的经营,促使业主提升服务质量;当然,对10路车的运营肯定会有一定影响……”运管部门、两条线路的乘客普遍这样认为。

  101路开通后,该线路投入的车辆少,车况新,对于10路公交的运营确实会形成压力。101路的车主认为,增加101路线客车,是响应政府“村村通”的号召,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10路公交车的车主认为,从表面上看,101路公交车并没有与10路公交车重线运行,但两条线路几乎始终是在并行或交替、穿插运行,101路开通后将分流10路车一半以上的客源,而每天200多元的费用却不减……他们堵车的行为是为了自己的生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101路公交车必然分流一部分10路车的乘客,这样以来,群众乘车必然会选择车况好、服务质量好、票价便宜的车辆,因此,101路投入运营后,给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还有服务质量、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保障。

  审批程序要改革

  线路调整经常会产生纠纷,政府职能部门是否有好的办法解决?面对记者的询问,淄博市运管部门的负责人说,由于某一条线路的调整并不是涉及全市或者哪一个区的重大事项,不需要履行听证的程序;运管部门履行的是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在线路审批过程中并没有获得利益,因此,一切行为都是“以社会效益为准”,同时还要考虑运输企业的经营,保证业主的赢利。该负责人表示,公交线路的审批程序将在2005年进行改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