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岷、沱两江11个断面水质监测站全部建成投入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成都12月17日电(记者刘海)17日,总投资达到2200万元的“岷沱江流域市(州)交界断面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开始试运行,11个水质监测站分布于两江流域各市(州)分界处,将对岷、沱两江水质起到实时监控和预警的作用。

  岷江、沱江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是四川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1364公里的两江流域总面积达16多万平方公里。近20年来,岷江、沱江的水质遭到严重污染,特别是今年3月发生的沱江特大污染事故严重影响了流域内居民的日常生活。2002年,四川省政府明确提出目标:用3-5年时间,明显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还岷江、沱江两江清水。四川省政府还将岷江、沱江治理工作纳入地方党政一把手政绩目标进行考核。

  据了解,11个水质监测子站为固定式自动监测站,设在河流市州交界断面现场,通过全自动运行的水样采集装置、监测仪器、数据采集处理传输装置和工控计算机,实现自动监测并定时或根据中心指令实时将数据传输至管理中心。

  目前,子站的监测指标包括水温、电导、PH值、浊度、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7个监测项目。11个监测站分别为:沱江梓桐村子站、沱江宏缘子站、沱江幸福村子站、沱江脚仙村子站、沱江大磨子子站、岷江月波子站、悦来渡口站、岷江桫椤峡子站、黄龙溪子站、岷江董坝子子站、岷江黎明村子站;管理中心设在成都。

  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谢天说,流域市州交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为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服务,从而避免类似沱江特大污染事故的再次发生,也可分清责任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