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刊号保存者马志荣:25年晚报一张不少收藏在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创刊号保存者马志荣:25年晚报一张不少收藏在家(图)
  赶在下班之前,记者按响了《春城晚报》创刊号的保存者马志荣先生家的门铃。来开门的马先生西装革履、干净利索,鼻梁上那副宽边眼镜,更让他学者气十足。马先生是《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的老通讯员了,收藏有晚报创刊号,并且那期报纸上还登有他的一幅漫画。

  马老擅长用漫画来揭示社会现象,“1979年,我在《云南日报》上看到晚报创刊的消息和征稿启事。当时的昆明还没有一份贴近群众的生活类报纸,我看到之后非常高兴,就画幅漫画寄了过去。果然,1980年1月《春城晚报》创刊号第三版第一期“大观”上登出了我的那幅名为《谁说我们态度不好》的漫画。”说着,马先生拿出一本早已准备好的,装订得非常精致的《春城晚报》1980年1至3月份的合订本。仔细翻看,自创刊号以后,接连好几期报上都有马老的漫画。其中1月4日第三版一幅名为《扶老携幼》的漫画,展现了当时民警的着装:蓝衣、白袖、白腰带,富于鲜明的时代特色。

  马志荣先生自幼喜欢画画,1951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画了5千多幅作品,先后有近3千幅作品在国内数十家部队和地方报刊上发表。其间他还多次参加过全国、全省漫画展,并多次获奖。

  深谙各类报刊用稿情况的马先生,把自己2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常年订阅晚报。“我一开始是天天买晚报,后来就是年年订。”说起早先买晚报的经历,马先生莞尔道:“记得20多年前机关每天要做工间操,时间定在下午4点,仅有10多分钟,我就是借那个机会跑出去买晚报的。常常是东风西路卖完了,就赶到东风东路买,反正‘东方不亮西方亮’嘛!遇上出差在外,我就吩咐给老伴买。这么多年了,我们家和晚报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一天不看就觉得少了点儿什么。”马老建议说,漫画能针砭时弊、歌颂美好,晚报的社会新闻也可以用漫画来进行辅助表现,既直观又幽默,易于被读者接受。

  采访末了,马先生带给我们一个天大的惊喜——“晚报创刊25年内任何一天的报纸,我都能随手找出来。”他把我们带到他家一楼10平方米左右的贮藏室,里面摆放着近30个纸箱,每只箱子上都做了详细编号。原来,从《春城晚报》创刊至今的所有报纸,马老都一一悉心装订好,完整地保存至今。

  面对满屋子的晚报,记者被马先生那股认真劲儿深深感动了,也从这些晚报溢散出的“亲情”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

  马天静/文 周 方/摄(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