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窃贼作案专挑领导办公室下手 领导丢巨款报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43 新文化报

  人称“王百万”的他半年作案46起,盗窃40余万元,被判14年,今年39岁的王晓琳人称“王百万”,这并不是说他有百万家产,而是这些年光靠偷就“挣”了上百万。他专门拣机关单位的领导办公室下手。

  2003年5月20日,当王晓琳像往常一样穿着西服革履在珲春市招商局楼里“踩点”时,被巡逻至此的珲春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王振友发现,破获过多起盗窃案的王振友一眼就
感觉这人有问题,于是带回询问。至此,困扰7个县市机关单位半年之久的江洋大盗终于落网。

  昨天,记者在珲春市看守所见到了这个曾在延边州引起轰动如今被判14年有期徒刑的江洋大盗。

  偷40多万元 只用半年

  翻开王晓琳的卷宗,里面记录的内容真是让人无不惊讶:工商局、林业局、畜牧局、医院等等,都成了“王百万”的作案目标,而其中他又专拣领导的办公室下手,一次得手,最少也会“收入”数千元,多的甚至达到近10万元。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王晓琳疯狂盗窃延边州除延吉市以外的各县市机关领导办公室,频频得手。经警方核实、法院最后认定,王晓琳作案46起,盗窃金额高达40余万元,另据王晓琳交代,被盗单位不承认或无法核实的案件数起,涉及金额数万元。

  领导丢巨款 报案却挺少

  王晓琳作案数十起,可警方接到的报案仅占其交代的一半多。几个被盗金额巨大的案件多数都没有报案。汪清县大兴沟林业局负责人丢失的3万元,据说是自家准备装修的钱,没报案;珲春矿务局一领导因为被盗10万元现金引起反贪部门的注意,但在警方追问时回答为“个人存款加上奖金”、“准备给孩子上学用,所以一直没有存”,而将现金放在办公室。

  另外,还有不少领导否认失窃,给警方的侦破、核实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据负责核实此案的民警介绍,在前去核实案情时,很多人开始否认被盗过,后来得知犯罪嫌疑人被抓,钱有望追回时,才承认了被盗的事实。

  一次偷十万 不吃窝边草

  王晓琳是个惯偷,1999年因盗窃罪判处罚金6000元;2000年10月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00元,后因病保外就医。昨日下午,记者在珲春市看守所见到了大盗王晓琳。谈起为什么专门偷领导办公室,他说,自己以前在物资局上过班,知道有的机关领导将钱经常放在办公室里。

  当记者询问,每次都能得手吗?王晓琳说:“我从来没跑过空,我偷的都是有钱单位,一天咋也能弄几千。”“我偷珲春矿务局一位领导时,一撬开柜子,里面5个牛皮纸信封,里面全是新版人民币,一共10万。”由于家在延吉市,他从来不偷延吉市单位。他一般选择周二、周三、周四3天,早晨从延吉坐车,中午11点左右到达想要去的县市。

  想偷够100万 开个酒吧

  王晓琳偷来的钱大多数都存了起来,最后几乎全部被追缴返还给被害人。记者询问原因,王晓琳说,自己有计划,想利用一年时间偷遍7个县市,攒够100万,然后买一套两层的房子,开个酒吧,作为不动产,这样自己以后就不用愁了,自己偷的钱有时候赌博,但花得不多,刚刚首付10万元打算买个9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全部被没收了。

  最对不起孩子 怕儿学坏

  王晓琳2000年与前妻离婚,现在有个16岁的儿子,一直和他住。他现在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孩子,听说孩子在学校压力很大,因为同学都知道这事,让孩子心理很受不了。“我走了歪门邪道,我绝对不能让孩子和我一样”,“在家里,儿子从学校拿个球我都要问他,我怕他学坏”。

  犯罪记录

  2002年11月某天,在敦化市林业局一领导办公室抽屉内偷走7000元人民币,8盒软中华烟和一条极品黄山烟;

  2003年4月2日,王在珲春市某公司经理办公室一个皮包内偷走18300美元;

  2003年1月6日,在龙井市医院负责人办公室偷走现金5000元人民币;

  2003年在龙井市畜牧局一领导办公室偷走现金2000元人民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