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萧山松子大半有问题 建议消费者购买褐色松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49 浙江在线

  14件松子只有2件合格

  5吨劣质松子被追回;多家企业卫生许可证被吊销

  专家建议,买松子不要光看卖相

  萧山松子是否真的二氧化硫超标?吃了是否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昨天,卫生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表明:14件松子中有12件被检测到二氧化硫残留。经过整治的萧山松子因为不再使用焦亚硫酸钠,已经从白色变回了正常的黑褐色。

  14件松子只有2件合格

  杭州市萧山区卫生监督所的检测情况表明,姚家畈村生产的14件被检松子中有12件检出有二氧化硫残留,合格率仅为14.3%。而该区卫生部门对各大超市、商业城抽检的199件松子情况也不容乐观,其中有51件松子的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和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合格率不到75%。

  追回5吨劣质松子

  11月下旬开始,萧山区卫生监督所在积极调查各生产企业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展开了快速的劣质松子追回行动。法制科陈学威科长介绍说,执法人员在企业主的配合下对已经销往萧山、杭州城区、义乌等地的劣质松子进行追查;另一方面他们要求企业在当地媒体刊登召回已销售的松子。截至昨天,他们已经追回劣质松子近5吨。

  多家企业卫生许可证被吊销

  在追查劣质松子销售的同时,卫生部门加快了对采集松子样品的检测,在得到确切数据后,卫生部门吊销或注销了被媒体曝光的杭州市城南姚家畈一鸣炒货厂、萧山蜀山顺发炒货厂的卫生许可证,而涉案价值较大的萧山蜀山阿贤炒货厂不仅被吊销卫生许可证,其负责人还被移交给了萧山公安分局。

  松子厂家痛定思痛

  昨天下午,记者第四次来到了萧山区姚家畈村,见到的情况和前三次已经截然不同。

  杭州塞一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姚林海说,在接到卫生部门的整改通知后,他们投资数万元重建了厂房,并按规定添置了配套设备。记者也看到建成的厂房总占地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包括各个独立的原料仓库、清洗车间、烘炒车间、包装车间和成品仓库。工人要进入任何一个车间,都必须先通过更衣消毒室;地面、墙面已贴上瓷砖,车间顶部也都用扣板吊顶,整个车间几乎一尘不染。

  该所章坚介绍,姚家畈村目前尚有23家加工厂在积极整改,内容包括卫生设施、食品添加剂等6个方面。目前已经有10家企业被准许重新生产。

  买松子还是选褐色的好

  萧山区卫生监督所曾有过几次大规模的松子整治行动,并集中处理过一批企业主,炒货的质量逐渐上扬。而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是历年来效果最好的一次———从根本上杜绝了使用焦亚硫酸钠,萧山松子开始由白变黑。

  相关专家介绍,焦亚硫酸钠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主要起到漂白作用。而萧山松子在拒绝焦亚硫酸钠后,外壳颜色整体呈黑褐色,卖相不好,销售大不如从前。

  针对此,记者采访了萧山区卫生监督所周水华副所长。他说,真正的优质松子卖不动并不奇怪,这由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导致。“白并不代表松子质量好,相反可能和添加漂白剂有关。”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还是应当选择褐色松子。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鲍亚飞 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