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解员明年进驻城八区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许虎)到明年6月份,城八区的派出所都将设立治安纠纷和民间纠纷联合调解接待室,不管是邻里拌嘴还是各类治安案件,接待室全管,这是笔者从昨天召开的“治安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机制推广会”上了解到的。

  “有困难找民警”的观念已深入人心,现在派出所每年都要接待、受理大量的矛盾纠纷,其中,对大部分民间纠纷,公安机关并没有实质的管辖权,在调解时缺乏法律支持和效
力。严格地讲,民间纠纷的调解限于民事,治安案件的调解则划归行政,如果都集中到派出所找民警调解,则难以避免逾越权限、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西城分局各派出所去年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392起,而本应该负责调解民间纠纷的街道级人民调解组织一共受理了148件纠纷,而实际上,与民警的调解相比,只有人民调解形成的协议才具有民事合同的性质,受法律保护。

  为了方便群众,去年11月起,西城公安分局和西城区司法局推出了公安机关治安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新机制,在丰盛派出所设立联合接待室,人民调解员与民警共同接待、处理各类纠纷。联合接待室就像医院“分诊台”,接到报案后,民警先期出现场、做材料,再由值班所长把关,属于治安案件的由民警处理,属于民事纠纷的报案则交给驻所调解员。

  今年4月,全区10个派出所都设立了联合接待室。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各接待室共处理治安纠纷1174件、民间纠纷806件,向城管、法院、劳动及国土等部门分流126件,妥善排查化解了大量的基层纠纷。

  从明年起,西城区的这项经验将在全市推广,到明年6月,城八区各派出所都将普遍建立治安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合接待室,受理各类治安、民间纠纷。

  西城区司法局刘明局长说,实行联动机制,既节省了大量警力,也避免了“把群众往外推”的互相推诿、扯皮等现象。同时,公安和司法在工作中形成了相互间有效的执法监督,这也规范了民警的具体执法行为,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