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旦春节本市保姆短缺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今年“保姆荒”比哪年都严重,元旦、春节期间,北京的保姆缺口将达10万人。在昨天的“应对两节家政服务资源短缺”研讨会上,家政业人士提出两节期间将给保姆涨100至200元的工资。

  离元旦还有10多天,大学教授江先生就开始发愁了:保姆提出过完元旦她就要回老家,可是江先生家里孩子、老人需要照料,根本离不了人。经过协商,江先生决定将保姆的丈
夫和儿子都接到北京来过春节,由他租房子给保姆一家人住。虽然此举花费很高,但留住了保姆,江先生觉得花得值。

  记者从昨天的研讨会上了解到,一年一度的“保姆荒”在今年尤为严重。据统计,今年北京1至12月保姆、小时工的需求量为18万人,缺口为10%,比去年增长了9%;进入11月份以来,保姆缺口达30%,小时工缺口12%,综合修理服务缺口16%。96156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出现了周期性系统无法派单、家政公司无法接单的严重情况,预计两节期间家政服务力量最少缺10万人。

  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温庆云分析说,出现这样的服务资源短缺现象,是矛盾日积月累的结果。今年中央出台一系列减免农民税费政策后,激发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客观上降低了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同时,北京保姆的工资较低,难以吸引外地妇女就业。在上海、深圳等城市保姆的月工资可达到800至1000元,而北京只有500至600元。

  为了解决两节期间的“保姆荒”,96156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及其加盟的家政公司将启动应急机制。首先家政公司动员保姆实行“错峰”休假,在两节期间,按同等发达城市标准,提高服务价格100至200元。

  其次,96156将招聘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家政业服务,并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比如全市175个社区服务中心都将设置窗口,提供家政服务“报名、培训、审核”一站式服务。失业人员当保姆,可享受弹性就业社会保险补贴,96156还负责为其上意外伤害保险。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