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重要天象早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齐锐)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2005年有一些重要天象非常值得关注。其中有两次日食、两次月食,土木火三行星上演“冲日”,以及4场流星雨。

  第一次日全环食在4月9日发生,只有在南太平洋上的一条很窄的海域上能够看到日全食,其余地方是只能看到日环食。10月3日的日环食是全年中最为壮观的天象,从大西洋北部开始,经欧洲西南部、地中海,横跨非洲东北部,最后在印度洋上结束。欧非亚三洲部分地
区可以看到日偏食。

  月食分别发生在4月24日傍晚和10月17日。第一次为月球从地球半影区经过时发生的半影月食,表现为亮度比平时稍暗一些。该月食始于北京时间15时50分,在20时食终。北京地区月亮是带食而出,能看到月食的后半部分。10月17日月偏食在19时34分开始,20时32分结束,偏食部分很少,需仔细观察才能发现。

  太阳系大行星正好位于与太阳相对的天空另一侧时,称为“冲日”,也是大行星最亮的时候,日落时从东方升起,非常惹人注目。土、木、火三星冲日分别发生在1月14日、4月3日、11月7日。届时,土星将整夜可见,木星是当夜最亮。平时少见的水星,明年可以观测到两次。7月9日日落时位于西方地平高度15度处,12月12日凌晨时分位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中。

  明年的流星雨主要有4场。1月3日的象限仪流星雨,每小时约几十颗;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条件不错。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预测在11月17日22时30分极大,但满月会影响观测,流量也不会特别大。10月9日的天龙座流星雨可能成为一匹“黑马”,它曾在1933年和1946年分别达到每小时3000颗和7000颗的数量。

  此外,今年刚刚发现的C/2004Q2彗星,将在明年1月24日过近日点,天黑后位于天顶附近,预计肉眼可见。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