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解涉隐私“双语”做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制图沈毅

  67岁的老葛最近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5年来他一直没有公开家人借钱让他炒股的账目,所以家庭矛盾很多。前不久,在接受了街道调解员多次调解后,他和家人终于都接受了调解意见,重新分配账目。但在签署调解笔录时,老葛觉得会泄露自己的隐私,坚决不肯写。就在此时,调解员急中生智,用英文和俄文写下了一份双语笔录,让老葛高高兴兴地签了字
。一场家庭纠纷终于皆大欢喜地了结,据悉,这也是本市第一份洋文写成的调查笔录。`

  老“股迷”要分红

  老葛是一家之主,退休后,最大的乐趣就是炒股。5年前他从妻子、子女那里筹集了3万多元钱炒股。老葛每天都坚持到股市去查看行情,反复分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老葛成了炒股高手。他投入股市的钱,也早已翻了几个跟头。

  老葛的家人自从借给他钱炒股后,一直问他运作的情况,要求将本金和炒股赚得的钱还给大家。但是老葛一直没有公开过炒股的账目情况,无论输了或赚了,都从不和家人提及。结果,老伴和子女对老葛的意见越来越大,大家都说老葛把钱骗走了。

  老葛在家中越来越孤立。后来老葛表示还钱可以,但我炒股票这么辛苦,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而且现在是熊市,我还能赚这么多钱,就算是找经纪人也还要给些服务费嘛。他提出要拿15%的服务费。但是子女们认为这个比例太高了,不合理,只同意按原来出钱比例来分红。为处理这件事全家去了四次法院,但由于双方都拿不出证据,于是法院没有受理。

  三次上门调解

  老葛到延吉街道的调解工作室找到了首席调解员杨伯寿。老杨听了老葛的烦恼表示愿意上门去做家属工作。可是,第一次上门,就被老葛的老伴拦在了门外,“自家的事情,叫一个外人来能讲得清吗?”

  杨伯寿第二次和居委会干部一起上门,老葛的老伴开了门,但一点也不友好,态度极为冷淡。杨伯寿没有泄气,第三次又和其他调解员一起上门,葛太太将家里的情况详细告诉了杨伯寿。

  杨伯寿听完后,发现因为当时都是自家人,双方当初都没有约定过分红时的比例。他到股票交易所,向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股市的经纪人提成也就是10%,从没有15%的说法。杨伯寿向老葛劝说,作为长辈,要以家庭和睦为重;对其老伴和子女,也不断向他们劝说,要尊重老人的一些想法,何况子女的生活水平并不低,大家都退一步,问题就好解决。

  签署双语笔录

  经过调解员们的几次说服工作,老葛和家人总算达成了协议,老葛可以抽取10%的服务费。杨伯寿也拿出调解协议书,双方在上面签字后,这件事情也就可以获得完满解决。但这时,老葛突然又提出如果自己的事情都写在上面,会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底,会泄露自己的隐私。他拒绝签字。

  尽管调解员反复解释调解协议书不会给外人看,不会泄露,但老葛就是不肯签字。调解协议书无法签署,那么调解结果就不受法律保护。

  杨伯寿急中生智,想起自己曾学过英文和俄文。于是,5分钟后,一份混杂着英文和俄文的调解笔录完成,他将事情的过程以及重新分配的过程全用外文写,涉及到金额时,用阿拉伯数字。

  老葛虽然看不懂外文,但他看明白了数字,加上对老杨很信任,于是很爽快地在调查笔录上签了字。

  记者了解到,协议结果,所有出资人的分配原则依然是中文写的。调查笔录附在前面,基本完成了证据手续。这样一份调解协议书符合法律程序,也具备法律效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