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店里草长“莺”飞 娇艳恶花街头卖得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6:07 现代快报

  金灿灿的黄色小花娇艳明媚,可就这是这种看似可人的植物已侵占了江苏1.2万亩地盘。昨天,记者在南京街头的许多花店看到,正在被众多长三角城市全力围剿的恶性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仍然与玫瑰、百合等花卉摆在一起,而且卖得很火。

  花店里草长“莺”飞

  南师大门口的一家小花店里,在摆满鲜花的架子上记者发现了几束盛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这里,它叫“黄莺”或“麒麟草”,名字吉祥也好听。店老板告诉记者,和满天星、情人草一样,黄莺一般用作配花,好多顾客都喜欢,觉得它娇艳又充满野趣,有的干脆整束买回家插瓶。

  当听说这种花属于有害的恶性杂草时,花店老板惊诧地连声称不可能,“这些都是从昆明进的货,最近天冷价高还进不到呢,像一枝小的都要卖1元,好一点的都要2元一枝,怎么可能是杂草?”记者采访了好几家大小不等的花店,基本上都能看到一枝黄花的身影。

  插瓶黄花也会成“杀手”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通过根和种子两种方式繁殖:每株有4~15条根状茎,长度可达1米,每个根状茎又有多个分枝,分枝上有芽,第二年每个芽就能萌发成一棵独立植株;此外,每株可以形成2万多粒种子,可通过风和鸟类等途径迅速传播繁衍,所到之处其它植物几乎全部消亡。

  那么,这些摆在店里人工种植的小黄花,会不会同样具有“杀伤力”呢?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吴竞伦研究员分析,记者在花店里看到的花苞刚开始绽放,暂时没多少威胁,但如果等到花落结籽,只要种子接触到土壤,就会就地生根迅速传播扩散开去。外省已有城市在垃圾场里发现10余亩生长茂盛的“一枝黄花”,专家认为极有可能是市民插瓶观赏之后,随意丢弃造成的。南京也发现不少“一枝黄花”竟然是从水泥地的裂缝中长出来的,可见其生命力之强。

  吴研究员介绍,花店里销售黄莺的情况他们也知道,更为危险的是,这种花目前南京并没有发现人工种植,但如果花农引入花苗在本地植种,那么情况将更加难以控制。然而,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适用于对外来有害生物的管理,也没有哪个部门有权禁止其种植、销售。对此,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市民不要再引进、种植、销售、观赏加拿大一枝黄花。

  危险!种子成熟正当时

  目前,江苏已有10个城市发现“一枝黄花”的踪迹,仅南京郊外就发现数万株。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南京地区发现的大多分布在荒地上,还没有形成危害。但省农林厅的通知指出,目前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籽期,也是其传播的主要时期。一旦扩散,明年开春将“场面壮观”到难以收拾。

  据悉,各级农林部门正组织植检植保人员开展全面普查,重点调查花卉基地和苗圃、公路和铁路两侧、路边荒地、河滩、农田边、绿化地带等,绘制出疫情分布图。目前可采用人工拔除的方法,进行集中烧毁,先剪去其花穗,再拔除地上部分和根状茎,防止种子和宿根传播扩散。等到明年三四月出苗期间,再采用药剂进行两次围剿。

  恶之花能否变害为益

  然而,“一枝黄花”令人恐怖的旺盛生命力也引起了专家的兴趣。省植保所的吴竞伦研究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一枝黄花”所到之处别的植物都无法生长,除了其繁殖能力比较强之外,可能还会分泌出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将其提炼出来也许就是特效除草剂,可以用来抑制其它杂草的生长。此外,也许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吴研究员称,加拿大一枝黄花与土著的一枝黄花气味有点相似,但外形差异比较大,是两种不同植物,外来的黄花究竟能否入药,还必须通过研究部门确定其成分,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药品研究程序。

  扫“黄”战报

  苏州:下死命令清除“一枝黄花”

  苏州“一枝黄花”实际发生面积已达373.5公顷,零星发生点为1829个。苏州市政府已经发文,要求交通、水利、绿化及各类开发区等部门迅速组织防除行动。

  截至11月底,苏州全市已拔除加拿大一枝黄花118.7公顷,占发生面积的31.8%,拔除零星发生点538个。如果一切顺利,用两年时间就可彻底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杭州:花多成灾上演“人花斗”

  2004年10月以来,杭州“加拿大一枝黄花”疯长蔓延、泛滥成灾。目前,杭州各郊县已经展开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调查摸底,发现一处根除一处。

  宁波:两万亩“黄花”被围剿清除

  宁波全市11个县(市)、区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面积已达3万多亩。宁波市政府在11月15日发出了《关于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迅速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全市目前清除面积已近2万亩,占总量的53%。作者:孙兰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