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人主动“退保”卖报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8:5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下半身残疾,妻子没工作,4岁的女儿正在上幼儿园。面对这样的情况,秦虹街道乔虹苑社区居民王云海愣是不愿吃低保,非要起早摸黑卖报纸,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全家。

  昨天上午10点,秦虹路上苏果超市前的报亭。王云海身穿咖啡色毛衣、军绿色裤子,旅游鞋上沾着些泥土,身后放着双拐。从顾客手中接过硬币,他立刻利索地递上报纸(如图
,南京日报记者陈忠胜肖岚摄)。由于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王云海下半身残疾,行动不便。20世纪90年代初,他以开马自达为生,每月能挣一两千元。去年,“三小车”被取消后,王云海一下子失去了生活来源,妻子又没工作,一家只得吃起低保。

  低保吃了几个月,王云海决定退出低保,自食其力。秦虹街道的同志说,王云海失业那段时间,是出了名的“老上访”。每天街道领导上班,他也跟着来“上班”;领导下班,他才走,就盼着街道能早日帮他找到一份工作。在街道的帮助下,今年4月,王云海终于在秦虹路上的苏果超市前开了个报亭,免收1万元押金。同时得到街道帮助,按此待遇开报亭的还有其他4名困难居民。但到现在,却都已人去亭空。社区主任胡玉梅说,或者怕吃苦,或者经营不善,其他4人都没坚持下来。坚持下来的,只有王云海一个。

  每天清晨4点,王云海就起床了。4点半,他要开着残疾车出门,到管家桥附近去拿报纸和杂志。6点之前,王云海得赶回报亭,分发报纸。他说,星期二到星期五,报纸版面多,得分好久,一点时间不敢耽误,早饭就不吃了。周六、周日报纸少,才有空吃一点。

  报亭里密密麻麻挂着许多杂志,王云海说,一共有200多种。他每天上午去拿一趟,中午12点多再去一趟。“这一条街上有很多报亭,附近就有5个。我怕漏了新的,有人就去别家买了。”

  报亭里面堆了很多过期杂志。王云海说,一开始没经验,不知道什么好卖。结果,压了很多卖不出去,一过期就只能赔本卖。后来慢慢摸索出一点经验,好多了。

  王云海现在一个月能赚700多元。记者算了笔账,他们一家三口要是吃低保也能拿700多元,还远没现在辛苦。有没有想过不如什么都不干,在家吃低保?这个41岁的汉子憨厚地笑了:“还是自己干吧,老靠低保不是个事。”王云海说,为了经营报亭,他确实吃了不少苦,原来很胖,现在瘦了至少20斤。早晨出门的时候很冷,他就披着雨披挡风。晚上10点半到11点才能关门回家。早上出门的时候,女儿还在睡,晚上回家时女儿又睡了,只能亲亲她睡梦中的脸蛋。妻子有时也会把女儿抱过来,他就边做生意,边逗逗女儿。

  王云海说,父亲早已去世,老母亲住在汤山,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也住得很远,他只能靠自己。他希望能自食其力,照顾好妻子,把女儿抚养长大。 通讯员 陈思平 郭飞 南京日报记者 陈忠胜 肖岚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