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查获中国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半吨摇头丸在广州被截获

  ——中国海关查获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

  作者陈国华付宁阳

  今年十一月十日,广州海关从进口“废钢铁”中一举查获夹藏走私的高纯度“摇头丸”四百六十九点四公斤,并集中精锐警力,辗转于广州、昆明两地,经九个日夜,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三人,境内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日前,这宗中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告破,截获的“摇头丸”是此前今年中国执法部门缴获摇头丸总数的六倍多。国家禁毒委特地给海关总署发来了贺电。

  十一月十日,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港码头,海关关员正对两个二十尺货柜进行卸柜查验。货物向海关申报的品名为废钢铁,重量三十多吨,原产国为加拿大。细心的关员小李发现,在杂乱的废钢铁中有破烂不堪的滚筒洗衣机和锈迹斑斑的铁皮文件柜,铁皮文件柜的抽屉还被螺丝钉固定并被牢牢焊死。

  经开箱检查,在两台旧洗衣机及文件柜里发现了一袋袋颗粒状药丸,每包重约一公斤,约有一百八十万粒。后经化验,全部为高纯度的“摇头丸”,属“摇头丸”中的“极品”。

  情况飞快上报,海关现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这是中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据悉,在目前毒品黑市上,这批“摇头丸”售价将达数亿元。鉴于案情重大,广州海关缉私局特成立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侦破此案。

  报关单显示,货物经营单位和收货单位是广州明兴钢铁有限公司。经查,该批货物九月十三日在荷兰鹿特丹港装船,十月十五日到达南海三山码头。进一步调查还发现,实际向海关报关的是佛山江丰贸易公司。据江丰贸易公司老板称,货物废钢铁是一个叫管正的广州人委托其报关进口的。

  专案组顺藤摸瓜,找到了管正位于广州市某区的家,于十一日下午,将正准备外逃的管正抓获。据管正交代,真正的货主是一个姓陈的人,是其朋友的朋友介绍认识的。但“陈”此时去向不明。

  办案人员调阅了大量资料,追查“陈”的庐山真面目,两天下来终于查找到“陈”的真实姓名叫陈非。经多方排查,得知陈非已潜逃至昆明。专案组成员在昆明海关缉私局的协助下,追查陈非的行踪,同时发现与陈联系紧密的叶、赵二人有贩毒嫌疑。

  这三人背后的主使是一位早年移民海外的“老友”,从事走私贩运摇头丸回中国国内的行当。为降低风险,他不愿在前台亲自操作,而是选择商业委托的方式,通过高额报酬,专门寻找那些貌似守法经营、表面老实的生意人作为代理人,在实施代理进口货物中夹藏走私毒品。

  赵、叶、陈就是其在大陆寻找到的代理人。之后,陈非通过其朋友吴强认识了管正,并委托管正代为这批废钢铁报关。

  当案件调查清楚后,专案组成员将三人在昆明悉数抓获归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