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受盘问时出现病危,派出所里抬出女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一名中年妇女被怀疑偷了别人的手机,警方遂将其带入派出所继续盘问。几个小时后,该女子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如今该女子已成为植物人。警方的说法为:该女子在上厕所时自缢导致其变为植物人;而该女子的家人认为:该女子的现状是由警方刑讯逼供造成的。记者于日前赶赴事发地常州市武进区焦溪镇调查。

  夫妇被疑偷手机2004年8月15日上午6时许,常州市武进区焦溪镇某小山上,裴绍生、
李秀英夫妇像往常一样来这里凿石卖钱。没干一会儿,一个警察来到他们面前,同样前来的还有当地联防队的一个队员。据裴绍生说:“当时我老婆走在我前面,那个警察什么也没说,上来就揪住我老婆的头发,一脚把她踢翻在地,按住她的脖子往地上撞。我上前询问什么事,那个警察回答,现在不说,回派出所再说。”原来,半个小时前,与夫妇俩相识的手机失主王某在裴绍生家外面拨打自己的手机,结果听见屋内传来熟悉的手机振动声,于是王某报警。常州市武进区焦溪镇派出所警察陈柏清遂上山“传唤”夫妇俩。

  派出所内刑讯逼供?据裴绍生讲述,进入派出所后,警察让他“交东西”,他不清楚交什么东西,遂回答“没东西”。说完陈柏清又揪住李秀英的头发,按住她往派出所门口的地上撞,李秀英大叫“打死人了”。裴绍生上前阻止,说“警察怎么打人啊”,陈柏清回答“打人怎么啦,打死你们俩摔到河里就算了”,几拳将裴绍生打得满嘴是血。陈柏清又拿起身边的椅子就向裴绍生砸来,裴绍生双手紧紧抓住两个椅脚,陈柏清顶着椅子将其逼到墙脚,此时另一名穿便衣的警察将椅子拿开,陈柏清暂时罢手。交出身边所有物品(包括香烟、打火机以及30多元人民币)后,夫妇俩被分别带入两个相邻的询问间。裴绍生在里面待了四十分钟,陈柏清又将他带到二楼。自此,裴绍生与妻子李秀英失去联络。裴绍生告诉记者,当他来到二楼时,里面有一个警察在看报纸,另一名警察上来后再次询问“到底有没有拿别人东西”,他回答“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该警察遂揪住裴绍生的头发,用拳头打裴的额头,打一拳问一句“你知不知道”,裴绍生记不得当时一共挨了多少拳,他眼冒金星,鼻血也流了出来。警察又问“你老婆的事知不知道”,“你老婆拿了别人的手机,你知不知道”,裴绍生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仍旧回答“不知道”;该警察又按住裴绍生的后颈,试图让其跪下,但裴绍生不想跪,该警察用脚揣裴的小腿,裴膝盖一软跪了下来。此时又有一名警察上楼来,裴这才得到喘息。裴绍生估计之后上来的警察是打人警察的上级。刚上二楼时,裴绍生听到老婆在喊“打死人了”,他无法辨别方位,但可以明显感觉叫声中有混响。

  出了派出所就照相取证裴绍生做完笔录后被警察带下一楼。下楼梯时,他又听到老婆的求救声,但这次已比二楼听到的声音微弱许多,裴绍生站在原地试图听得更清楚一点,但身后的警察催促其“快点下去”。临出派出所时,一位联防队员让裴绍生把脸上的血迹洗干,裴绍生希望留下警察打人的证据,提出回家洗,结果遭到拒绝,被告知“不洗脸不让走”。裴绍生只得将血迹洗掉。离开派出所后,裴绍生立即在附近照相馆照了一张正面照,在照片中记者清楚地看到,裴绍生的额头肿起一大块,并有病历为证。

  好端端的老婆突变植物人裴绍生回家后一直坐在电话机旁等待妻子的消息,其间他让儿子裴敏为李秀英送过两次饭,一次在中午12点,一次在晚上6点。裴敏要求见母亲的要求被拒,警察只让裴敏将饭菜放在桌上即可。从警察的问话中,裴绍生感到老婆可能拿了别人的手机。晚上7点30分,裴绍生接到警方的电话,称李秀英出事了,快不行了,现在武进人民医院抢救。裴绍生之后被接到武进区人民医院,但医生以病人情况危险为由拒绝裴绍生马上见妻子。裴绍生再三询问妻子为何出事,警方始终对他表示“以后再慢慢告诉你”。2003年8月18日下午3时许,在李秀英出事三天后,裴绍生隔着玻璃见到妻子。此时李秀英已经面目全非:身上插满了管子。裴绍生在能够近距离接触妻子时看到,李秀英的眼睛里只有眼白,脖子上从左耳根到相当于男子的喉结处有一条青紫色的勒痕,另有两道好似破皮的红色痕迹位于青紫勒痕的下方,长5厘米。李秀英的入院病历这样写着:神志不清,双瞳孔扩大,光反应消失,颈部有数条青紫勒痕,长约20厘米,口腔内有大量白色分泌物。经脑部CT检查,李秀英脑部积水、萎缩,处于植物人状态。记者看到李秀英时,她的眼睛能够张开,身体可以动,可以打哈欠,但就是不能和外界交流。脑部左侧的头发中有两块白色的头皮暴露在外,据裴绍生介绍,医院认为这两块痕迹是睡姿长久不变造成的,但造成两块伤痕的原因尚无定论。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院方人员均拒绝回答。

  伤残原因至今不明之后警方告诉裴绍生,李秀英在接受询问时称自己要上厕所。在进入厕所后,李秀英用不知在何处找到的一根长约80厘米的绳子绑在距地面80厘米的水管上自缢。看护人员等了三四分钟见里面没有动静,遂进入厕所,发现李秀英自缢,昏迷不醒。警方速将其送往焦溪镇卫生院抢救,因病情严重,又送到现住的武进人民医院。对于警方的解释,裴氏父子都不相信。他们认为李秀英是被派出所警员打伤致此。裴绍生在派出所听到妻子的呼救由强到弱就是最好的证明。为彻底弄清妻子已成为“活死人”的原因,裴绍生委托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惠兵、姜艳红代理本案,两位律师目前正为裴绍生申请确认武进区公安分局行政行为违法,并要求国家赔偿。武进区检察院在调查本案后,相关负责人答复律师:事发后,法医对李秀英作了身体检查,法医的观点是倾向于自杀而造成植物人现状,目前尚没有权威的定论。双方的态度采访当天,焦溪镇派出所朱教导员接待两位律师和记者时称,李秀英在口供中表示自己在水池边捡到一个手机,至于在派出所内刑讯逼供,完全不可能。警方在本起事故中没有责任,只是李秀英伤在派出所,派出所出于道义会补偿一点,而不是赔偿。对此两位律师表示,由于本案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相关证据仍无法获取,因此目前尚不能确定李秀英是否因自杀而受伤。如果证明是警方刑讯逼供,相关责任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李秀英真的是自杀,派出所看管不力也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没有女警并不能成为借口。

  真的是自杀么?随后,记者以上厕所为名进入事发地点查看。记者看到,两个小便池上方确实有一条与地面平行的水管,很难想象李秀英几乎在这里“自杀”成功。疑点一:李秀英上吊的工具从何而来。盘问期间,警方根据规定,应当暂时保管李秀英身边的一切物件。既然如此,李秀英在厕所里如何能找到一条上吊的绳子!?疑点二:时间。从进入厕所到发现昏迷仅有三、四分钟,李秀英除非平日里练过上吊自杀,否则如何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系好绳子自缢并立即昏迷呢?疑点三:自杀角度。由于水管距地面只有80厘米(记者现场卷尺测量为85厘米),李秀英不可能将全身悬于空中,她在仓促间以怎样的姿势自杀?坐下?仰卧?侧卧?没有自杀经验的李秀英如何在瞬间选择最佳角度造成一度气绝?疑点四:自杀动机。据李秀英家人介绍,李秀英平时并不悲观,家庭生活也很美满,儿子与女朋友相处融洽,结婚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况且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李秀英偷手机,李秀英不会承担刑事责任,她没有理由自杀。现状裴绍生和李秀英于1996年从老家四川来到常州焦溪镇石埝村采石厂打工。在采石厂关闭后,夫妇俩仍然靠碎石为生,据当地打工者介绍,夫妇俩平时老实,从不惹是生非。他们不相信李秀英会偷手机。目前警方已花去医疗费20余万,可李秀英苏醒的希望仍然十分渺茫。在数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警方已逐步减少李秀英的用药,双方对簿公堂在所难免。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金陵晚报记者洪唯(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