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敛财高工”迟到的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36 江南晚报

  一位从事国防科技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40年的处级领导干部,在退休前后的一段时间里,却因多次贪污公款而走上了犯罪道路。直至被刑事拘留和逮捕后,才开始悔悟和彻底交代全部犯罪事实。近日,记者从无锡市纪委了解到这样一位“敛财高工”。

  林某是一位从事国防科技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40年的处级领导干部,1999年初调至驻锡某研究所任副总工程师。1999年11月至2003年1月任《中国造船》编辑部主任。

  林某调到上海工作后,为解决其在上海的住房问题,七0二所所务会议讨论一次性给予林购房补贴,但是他并不满足。2001年7月,林通过关系搞来一张某外商投资企业开出的房费、餐费、租车及会议室费用的发票,编造了召开《中国造船》2001年度编委会议通知和会议预算,用虚假的会议费发票报账,取得一张金额为3.13万元的转账支票,后把这笔款项转到上海中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用于支付其个人购买住房款项。2002年1月,林又故伎重演,从上海某电脑印务商社搞来4张总价值为5万元的发票,用虚假发票报账后把钱转到中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2003年2月,根据群众举报,对林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其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决定立案调查。在事实面前,林某交代了用虚假发票两次把公款转到房地产开发公司用于支付个人购房款,并退出了8.13万元的赃款。

  2003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也开始调查林的经济犯罪问题。林向检察院交代了其贪污8.13万元的犯罪事实,并已向研究所纪委退赔的情节。检察院当时并未对他采取强制措施,他心存侥幸,未交代其他经济问题。他自作聪明,跑到北京,找到某领导,要求证明其用《中国造船》的经费支付购房款是经领导认可的,不料反而为自己铺设了一条通往铁窗的道路。7月13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因林涉嫌其他经济犯罪问题,决定予以刑事拘留。

  林被逮捕后,开始反省和交待自己的问题。除了交代利用虚假发票报销贪污公款外,还交待了2002年4月至12月,他退休后回聘工作期间,利用负责舱段拆解、运输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在与原宁波大榭开发区国成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张某进行转让潜艇部分旧设备的业务活动中,林擅自压低转让价款,由对方将高出的贷款人民币5万元打入其个人的信用卡,占为己有。近期,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对林的贪污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记者何玉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