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管教“小神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46 今晚报

  9岁男孩 盗窃团伙骨干

  东丽区军粮城镇有个小男孩叫东东(化名),提起他的绰号“小神偷”,当地群众几乎无人不知。东东今年只有9岁,1.3米左右的个头,头上染着一撮小黄毛,看上去倒十分机灵。就是这么一个9岁小男孩,却“包揽”了军粮城地区大多数盗窃案件,其中多起是重大案件。

  东东家住离军粮城镇不远的一个村子里,父母均是农民。母亲张桂荣(化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遇刺激就发作。爸爸靠出外打零工维持家中生活,忙得每天深夜才回家。这个家没有过日子的样,10平方米大的屋子连一盏电灯都没安。东东从小得不到家庭温暖和教育,上小学没多久就辍学,在社会上四处游荡,经常夜不归宿。此后,东东手脚“不干净”,被人称做“小神偷”并在当地传开。

  公安东丽分局军粮城派出所教导员于国武和办案民警许鑫告诉记者,小神偷第一次进派出所是在2002年,他因为偷东西被群众扭送到派出所。因不够采取法律强制措施年龄,经教育后责令其家长严加监管。

  起初一段时间,经教育小神偷倒是在家安静了一段时间,但后来,他在社会上认识了张智帅(化名,现已被拘役)等三名16岁的本地辍学少年,在他们的挑唆下,4人组成了一个小团伙,3个人放风小神偷入户,有计划地实施偷盗,且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初期,小神偷处于被动,但后来却逐渐成为团伙中的骨干,因为只有他能飞速翻越院墙,知道怎么能迅速撬开门锁,卸开窗户上的玻璃。一般人家藏钱的地方都十分隐蔽,但小神偷却都能一下子找到。他的机灵聪明成了犯罪的“帮凶”,他的低龄成了让人不易察觉的保护伞。这个小团伙疯狂入室盗窃,在一处外地人租住的平房处,11个住户竟全部被盗。

  在几个少年的影响下,小神偷很少回家,由最初学会抽烟、喝酒、泡网吧,发展到频频出入高级消费场所。偷了抓抓了放 该如何

  小神偷及其同伙经常在军粮城地区连续入室盗窃作案,仅今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期间,就连续入室盗窃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其中3起为重大盗窃案件:9月29日在某村徐家盗窃现金6000元;10月3日在某村高家盗窃现金7000余元;10月21日在某村入室盗窃现金17000余元。军粮城派出所根据小神偷一伙的作案手法,一举将他们抓获归案。

  由于小神偷年龄太小,警方现在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每次抓获后派出所都责令其家长严加监管,但最后小神偷又流入社会继续作案。民警告诉记者,如此下去,小神偷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比如很多被盗居民家中并不富裕,他们失窃的钱多是为看病和借来的钱。有的受害人出于气愤,扬言再抓到他偷东西就要采取过激的行为。民警及时向群众讲解法律,避免他们对小神偷进行伤害。他们不希望他小小年龄的就此毁掉一生。

  如今,和小神偷一起犯罪的16岁少年已被公安机关拘役并将受到法律惩罚。小神偷该何去何从?这期间,家长、学校、社会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面对已经对社会构成严重危害的9岁小男孩,该如何制止他再为害一方?这是留给小神偷,也是留给社会的一道待解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