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多少贺卡能让孩子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3:31 济南时报

  时报12月19日讯(记者王亚妹)新年将至,街头贺卡多了起来。而一些含色情、恐怖等“少儿不宜”内容的“另类”贺卡却令家长忧心忡忡。“我儿子才上小学四年级,可他收到的12张贺卡中,有9张都是这样的!”近日,许先生向本报反映。

  学生:“另类”贺卡比较酷

  在许先生家,记者看到这些贺卡的内容的确让人瞠目结舌:“想度假吗?连续拨打110(免费电话)有机会赢得豪华七天包食宿超值游、获赠带链银质‘手镯’、享受剃头及拳脚按摩……”用手拽出贺卡的折叠处,才能看到“看守所七天游”的字样。还有一张贺卡写着“快看快看,否则后悔”,箭头所指处,一个卡通女孩衣不遮体,袒胸露乳,下身仅着三角内裤。此外,还有一张贺卡打开后,会“跳”出一女孩的头像,眼里流着血,表情极为恐怖。许先生的儿子说,班上好多同学都选择这种贺卡,没觉得不好,就感觉比较“酷”。

  摊主:“另类”贺卡最受宠

  记者来到东门批发市场,在一楼一小摊前,记者询问:哪种贺卡学生最喜欢?女摊主一听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就拿出厚厚一摞贺卡,微笑着说:“从这儿挑吧!放心,孩子绝对喜欢。”记者注意到,这些贺卡的图案及文字很多都含有色情或恐怖成分。记者挑选时,看到两名带着小黄帽的学生从这个摊前买走了四张。而在附近几个售贺卡的摊位前,也都能看到小学生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这些“另类”贺卡要卖两元一张,而同样大小的传统贺卡只卖一元。记者看到许多写着“新年快乐”、“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吉祥如意”等传统贺卡,图案老套,毫无新意,有一些贺卡六七年前就看到过。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贺卡?

  在采访过程中,老师和家长都对这种现象表示了担忧,认为孩子的辨识能力有限,接受事物存在片面性,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市场管理,对不良贺卡予以打击。

  孩子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贺卡?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王女士说,在批评“另类”贺卡时,也应看到这些贺卡采用了一些时下较流行的词语和表达方式,它的诙谐调侃更迎合学生天真、活泼、喜欢新鲜、好奇的心理,而传统的贺卡却千篇一律、内容乏味,很多年都不变样,更别提会专门针对学生设计样式,这样的贺卡估计谁也不愿意去买、去看。

  王女士说,孩子们需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贺卡,但这些贺卡要让孩子接受,必须赋予它符合时代文化、语言特色的形式,即它需要一件美丽、干净、时髦的“外衣”。但目前市场上几乎见不到这样的贺卡,让孩子如何去选择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