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门前交通安全隐患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5:19 深圳商报
  车龙堵一路人车争道学生穿行车流中……

  学校门前交通安全隐患多
学校门前交通安全隐患多(图)

  图:记者12月15日摄于华侨城小学门前。深圳商报记者王兰君摄

  【本报讯】16日下午5时左右,正值放学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雅园立交开来的车辆在文锦中路靠近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路段形成“肠梗塞”,车辆堵成一团。不少小学生穿行车流中,跑到行车道路中间上车。一些路过的司机急得没有办法,拼命地按喇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这样险象环生的场景在我市六区的中小学校门前随处可见。由于规划问题、交通设施不足、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和车辆沿街乱停放等原因,造成校门前交通险象环生,交通事故频发。

  罗岭外国语学校:门前堵车险象环生

  16日下午5时左右,正值放学的时候,记者在学校门前看到,一些家长开车在这里等候接小孩放学,单向四车道的行车路线被占用了两条,甚至三条,不少车辆被迫从剩余的行车道中缓慢行驶。短短几百米的道路上,密密麻麻停放着各种车辆。记者数了数,大约有30多辆汽车。靠在路边的车被停在外边的车堵在里边出不来,后边来的车没有地方停,只好停在更靠近路中间的车道上,不少小学生不顾危险,跑到行车道路中间上车。一些路过的司机急得没有办法,拼命地按喇叭,却无济于事。交警为了舒缓交通压力,不得不在这个时段带着摄像机上路值勤,对乱停乱放车辆起到了一定威慑作用。

  华侨城中、小学门口:学生与汽车争快

  15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侨城西街。一刻钟左右的时间,原本顺畅的侨城西街立即沸腾了。华侨城小学的学生很快拥挤到了侨城西街上,道路上的车辆基本被堵塞了,停停走走。记者看到学生三三两两,或追赶、或嬉戏、或打闹,横穿于这些车辆中间。记者在10分钟内还看到有四五名学生就在道路上快速奔跑,似乎要与一旁的汽车争谁快谁慢。

  几乎就在同时,华侨城中学也到了放学时间,校门一带更加热闹了。记者看到一些中学生骑单车穿行于各种车辆中,有的还在单车上做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动作。

  海湾小学:1500名学生挤4米过道

  15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南山区海湾小学。要绕到学校门口,必须经过一条很狭窄的过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过道是一条单行线,长约70米,宽约4.1米,是前往海湾小学和周边幼儿园的必经之道。而两所学校在校学生有1500多名。每到上学、放学的高峰期,这条道路就显得非常拥挤和堵塞。

  11时10分左右,就陆陆续续有家长在学校门口等候了,记者看到这个时候学校保安开始忙碌了,一名保安立即跑到该过道的另外一边堵住开车来接小孩的家长。这位保安告诉记者,以前允许车辆开进来,但是道路太窄,车辆进的进,出的出,结果是大家都动弹不得,学生在车辆中穿来穿去,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规定机动车不能进来,但是还是有很多家长骑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前来接小孩。一些高年级学生自己骑单车,而且骑得很快,这也是有安全隐患的。

  深大师院二附校:学生行走在货柜车流中

  由于盐田港后方路域三条主要道路交通设施的欠缺,长期以来,深大师院二附校2300多名学生上学、放学只能在快速道路中穿行,与快速行使的货柜车争道,让校方和家长担心不已。据校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底到今年,就已发生了两起撞伤学生的交通事故了。

  15日中午记者在北山大道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放学回家的学生们从校门蜂拥而出,这时虽然北山大道上车流滚滚,但不少学生只要瞅见路上没有来车,就马上奔跑到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然后看到对面没有来车后就再狂奔到对面。然而,有两个跑得慢的小学生走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来了几辆货柜车,他们只好站在马路中间等待车辆过去,几辆货柜车从他们身前背后呼啸而过。看着夹在货柜车中间的小学生,记者不禁捏了一把汗,连举起的相机也放了下来,只希望他们能快点平安通过。

  石厦学校:数百学生车流中穿行

  16日中午11时55分,记者来到了石厦北四街,这里的福田区石厦学校开始放学,学生陆陆续续出来。很多住在新洲村一带的学生,从校门一出来就直奔石厦北四街往西的一个缺口,横穿新洲路。在12时10分左右的放学高峰期,穿校服的孩子们已经是几十个连成一队一队地横穿马路,新洲路南北双向很多车辆都急刹车,等待孩子们过去。

  由于前方200米左右才是红绿灯,而新洲路由北向南的车辆刚刚从一个高处的滨河立交下坡下来,车速一般都非常快。这些孩子们就左顾右盼地在这些快速车流中穿行。一些心急的孩子,根本不管车流一股脑地向前冲,有的看着无法过去又退回来,站在马路中央,车辆就呼呼地从身边过去,真是险象环生。有的骑自行车的学生也从这个缺口通过;有的甚至接小学生的家长也拉着孩子的手这样横穿马路。

  记者现场粗略估计一下,放学时通过这个缺口往新洲村方向去的有五六百中小学生。由于石厦学校是包括小学部和中学部,在校学生有2000多人,放学的时间比较集中,一些中学生跑得比较快,反应也比较迅速。最令人担心的是在这个队伍里很多小学生也跟着哥哥姐姐们横穿马路,跑得又慢,经常有小学生被往来的车流困在马路中间。

  各方评说

  交警:希望学生使用公交车

  针对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影响交通的问题,交管部门也十分头痛。罗湖交管部门负责人认为,对于临时接送学生的车辆,按说在路边临时停靠一下,也是允许的。但有些车辆停靠时间长,有时候竟停在道路中间,这就不能不管。与此同时,学校规划方面存在的先天缺陷也是造成学校门前堵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有关部门在学校门前规划了交通缓冲区,接送学生的车辆就不会占用行车道路。交管部门同志还呼吁,希望更多的学生能使用公交车,这对学生自身是一种锻炼。

  校方:当初规划不完善

  华侨城小学校长黄绪信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压力,华侨城中、小学把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拉开15分钟,中学每天中午11时45分放学,小学11时30分放学,这样可以减少交通压力。但是两所学校四五千名学生上学、放学,目前的侨城西街是难以承受的。

  海湾小学校长邓晋标告诉记者,该校成立9年来,当初规划不完善是学校交通问题的原因之一。

  家长:交通设施应人性化

  一位王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北山大道上黄碧围人行天桥修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修好,东海道学校门口的十字路口又没有交通信号灯和斑马线,深大二附校周围交通设施的不完善和大量快速行使的货柜车,学生们无论骑车还是走路,都要小心躲避这些庞然大物,学生被撞伤的交通事故也发生过多起,作为家长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

  他建议,学校周边的交通设施在尽量完善的基础上,还要人性化,充分考虑到中小学生集中和他们的年龄特点。

  人大代表:建人行通道设安全标识

  日前,部分南山区四届人大代表和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视察南山区西丽二小交通安全问题时强调,有关方面应完善学校门前交通标识和设施,给教师和学生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代表在视察中看到,西丽老路没有行人道,路很窄并且没有护栏,用黄线从公路隔离出不足半米的路面是西丽二小师生上下学惟一的通道,从石岩方向来的车辆多从这里上北环路或广深高速,车流量大。代表们亲身沿路面走了一遍。代表更担忧幼小学生的行路安全,认为学生上下学在与汽车“赛跑”,并且车流量日后有增无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代表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教学环境和交通环境的治理同时,建议在近学校路段设立清晰的告示牌,警示车辆慢速通行和禁鸣喇叭,减少噪音。目前要采取应急措施,把公路两边的绿化带进行改造,建成临时行人通道,加建护栏,缓解当前师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

  相关案例

  1.今年3月26日中午11时45分左右,南山区万先生开车经过侨城西街办事,正是华侨城中、小学放学时间,道路非常拥挤,一些小学生正走在路上。万先生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往前行。两名学生在不断追赶。其中前面的一名学生头朝后看,快速往前跑,直接撞到了万先生的挡风玻璃上,小腿被刮伤。

  2.今年12月1日下午16时50分左右,张先生驾车经过华侨城中学门口时,正好是家长接小孩的高峰期。张先生车开得很慢,但是一名初中生突然以快速穿过马路,张先生刹车不及,直接撞到了学生,幸好伤势不严重。

  本栏撰稿: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万红金管亚东李迩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万红金管亚东李迩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