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雪纷飞响惊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0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邱宏)“冬雷阵阵夏雨雪”是古代一首诗歌的诗句,说的是自然界不可能出现的现象:冬天打雷,夏天下雪。然而,就在12月19日大雪纷飞之际,天空中却突然爆响一声惊雷,令路人惊诧不已。记者当即请教了沈阳市气象台气象专家。

  12月19日将近午时,当记者在街上采访雪情时,天空中突然一闪,随即响起了隆隆的雷声,雷声持续了三四秒,当时的时间为11时16分。行人们无不驻足仰天观看,纷纷称奇。
一位等候公交车的老大爷说,他活了60多岁,还是头一次听见冬天打雷。

  沈阳市气象台马福全台长介绍说,夏天打雷,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时,交锋处温度差别激烈造成的。高空中上下云层的温差如果超过25℃,就有可能出现雷电现象。冬天出现雷电现象,其原理与夏天产生雷电条件相同。如果冬季高空中上下云层之间温度差异很大,而来不及空气传导,便会导致产生雷电。

  马福全台长说,冬天出现雷电,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但十分罕见;“冬雷”虽然不算异常现象,但可视为不寻常现象。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