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民警教你防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0 沈阳晚报

  冬季是扒窃犯罪的高峰期,由于人们穿着较厚,相互接触不敏感,特别是在公交车上容易发生被窃。12月19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治安预报,提醒市民:如果在公交车上有人大冷天穿薄衣,戴副手套故意贴你,那你可一定要小心了。

  随着新年、春节的临近,喜庆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厚。而根据警方历年来的统计表明,时下正是扒窃犯罪的高峰期。公交车上防扒窃有一句打油诗可以精练概括:贼穿薄,摘手套
,别犯困,保钱包,就是零钱也难逃。根据警方抓贼经验,这句话其中蕴涵几分道理。

  贼穿薄:冬季里扒手一般穿着不是很厚,扒手在车厢内作案,如果穿得太多、太臃肿,不便于挤车和下手。因此,如果群众在公交车上感觉有人总是在挤你,而且穿着不是很厚,要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扒手在寻找机会。

  摘手套:冬季人们都习惯戴手套御寒,扒手同样如此。不过扒手一旦盯上目标,便会摘下手套伺机作案,尤其是乘客上下车过程中,扒手容易下手。因此,如果群众看见有人摘下手套,又挤着你上车,那你可一定要注意了。

  别犯困:早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有些人在车上就容易睡着,再加上冬天天亮得比较晚,车内视线不好,一些扒手专偷头几班公交车乘客的财物。所以乘坐头几班公交车的群众,尽量不要在公交车内睡觉,提高警惕。

  保钱包:冬季车厢内外温差大,上车后,会有很多旅客感觉热,习惯将外衣拉锁拉开,这样原本放在怀里的钱包便暴露出来。扒手一旦盯上了就会利用报纸、衣服等遮挡乘客视线下手偷窃钱物。只要乘客不暴露“目标”,保住自己的钱包,扒手就无机可乘。

  零钱也难逃:一些乘客习惯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买票,但是乘客上车买票后,往往随手将其他零钱往兜里一放,扒手盯上了就会趁机下手。希望群众对于零钱也不要太随意,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本报记者徐微微记者电话:8105751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