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门孤女却是“三道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16 中国宁波网
寒门孤女却是“三道杠”(图)
张璐(左一)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本报记者卢科霞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鲍云洁)11岁女孩张璐是不幸的,自小被父亲抛弃的她,4岁时又失去了母亲,成了孤儿;11岁女孩张璐又是幸运的,年迈而贫困的外公外婆将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她身上,周围的老师和邻居们也都纷纷向她伸出关爱之手。

  外公外婆倾注心血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位于广厦怡庭南区张璐的外公外婆家中,此时小张璐已经做完作业睡下了,外婆陈水芹还在昏暗的灯光下,带着老花镜给孩子补袜子。说起小女孩不幸的身世,外公张茂堂平静的脸上浮现出了隐隐的伤痛。他说,孩子的父亲是海南人,在孩子出生不久就遗弃了她们母女俩,后来女儿一直心情抑郁,也在孩子幼年时不幸去世,现在就只有他们老两口和孩子相依为命。他夫妇俩身体都不太好,每个月光医药费就得500多元,平日里的生活只能靠村里补贴给他们土地征用补偿金,因此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果不是幼儿园和小学都减免了张璐的学杂费,他们根本无力供孩子继续上学。

  寒门孤女懂事好学

  记者看到,张璐挂在椅背上的校服别着“三道杠”。说起小张璐的学习,外婆脸上才展开了一丝笑容。她说,张璐读书以来,每年都是三好学生,还是学校的大队委员。可能是因为自幼身世不幸,所以小张璐特别懂事,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周围的人都很喜欢她,老师们经常买一些课外书给她看,邻居们也常常会拿一些旧衣服给她穿。在一旁的外公说,无论家里的生活多么艰苦,他们都要把孩子培养成材,因为她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所在。前段时间医生检查出孩子有点营养不良,于是老两口不顾家中经济拮据,硬是订了一份牛奶给她补身体。而小张璐也十分懂得心疼外公外婆,一回家就抢着扫地擦桌,同学们给她吃的糖果也舍不得吃,要带回家和外公外婆一起吃。

  成长路上期盼帮助

  昨天,记者又来到张璐就读的江北广厦小学。正在上早自习的张璐和同学们一起在认真地朗读课文,小脸上旋起两个小酒窝,样子十分可爱。她的语文老师陈碧荣说,自己是看着张璐一点点成长的。班里的老师和同学对小张璐都十分关心,现在孩子脸上原有的一点忧郁已经消失了,她已是个聪明自信的“阳光女孩”,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校长陈志光告诉记者,几年来学校减免了张璐的学杂费,还让有关老师和她结对,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她一些帮助,就是为了让这个优秀的学生能够在一个良好的氛围里成长。因此他十分希望张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让孤儿不再感受到孤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