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欲自著教育史 自称现行教育很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48 华商网-华商报

  12月16日本报刊登《13岁少年为著“教育史”出走》消息引起读者关注。17日夜,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其父母终于在西安一宾馆找到出走数日的浩浩(化名),并带其安全返家。

  一个13岁的少年要书写《中国教育史述论稿》。昨日记者来到浩浩家中,与这个13岁戴着眼镜,脸上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沉稳的少年进行了交流。

  现行教育与学生思维有冲突

  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时候产生写“教育史”的念头?为什么要写这个东西?

  浩浩(以下简称“浩”):今年11月份开始萌生的,12月1日正式动笔写。我觉得现行教育中有不合理的地方,总体来说是弊大于利。对学生有利的一面是对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但对于学生的思维、思想束缚、禁锢太多。现在学校的教学模式、制度、内容等,与学生本身的思维有冲突。

  记:这种束缚和冲突的感受是代表你个人还是代表所有学生?做过调查吗?

  浩:(笑了一下)既代表我自己又代表所有学生,和同学们聊过,他们更多的是埋怨老师布置作业多什么的。

  记:有没有和家人、要好的同学或朋友探讨过你的想法?

  浩:没有,一般情况下,我是把事情做完后才会给大家说,做之前不愿意说。

  记:你写的内容以前有没有人写过?

  浩:有。我也看了一些现成的“教育史”,对史论部分研讨叙述较多,但对现行教育与古代教育的关系,包括异同比较等却比较少,我重点要写的就是“现行教育批判”。

  不上学一年完成“教育史”

  记:你打算写的“史”从什么时间算起?浩:从三皇五帝时代的萌芽教育开始到现在。记:你打算写多少字?多久能写完呢?浩:也不是很多,10万—20万字吧。不上学专门写,大概一年吧;要是边上学边写,得10年。

  记:你觉得自己目前掌握的东西已足够写“教育史”,不用再上学了吗?

  浩:我觉得可以了,如果再学的话,可能会对我本身已经考虑完整的东西产生冲击,反而影响写作。

  记:目前你写书最大的困惑或者困难是什么?

  浩:时间。其他的一些关于“教育史”内容方面的问题,在图书馆都可以查到资料。

  记:写完了还上学吗?

  浩:(笑)写完就更没有必要上学了,我还得实施其他计划。

  没想过写“教育史”要论证

  记:想没想过,你的“教育史”写给哪一类人来看?浩:成年人吧,能识字的肯定都能看懂。

  记:有没有想过用其他方式,像韩寒,可以用小说来阐明自己的观点?

  浩:(摇头)记:你写的“教育史”更偏重理论知识,不是小说可以让任何人都读懂,而理论需要专家论证,不然怎么让大家认可你的作品?

  浩:(沉默,摇头,歪着脑袋,皱眉头思考)

  记:你写出来的东西,当然不能只为自己看,更要让社会认同、认可,这样才有价值。

  浩:(突然笑了)借助媒体的力量……记:如果你写的“教育史”大家不认可怎么办?浩:我就换写其他的东西。

  父母担心孩子未来

  交谈中,浩浩父母一直在旁听着。之后,他们带记者参观了浩浩的房间,指着一柜子一柜子的书,他们告诉记者,浩浩从小就爱看书,他们从来不限制孩子,也不监视孩子学习,因为孩子比较自觉,而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你看,这都是他的奖状———”顺着浩浩母亲的手,记者看见了墙壁上张贴的奖状,有单科的,也有综合的。

  对于孩子目前的状况,父母两人矛盾重重:孩子测过智商是119,比较聪明,比其他同龄人思想超前,考虑问题多,是他们值得欣慰的;但是他毕竟只有13岁,毕竟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如果书写完了,又没有得到大家认可,学业荒废了,连个工作都没有,这一辈子是不是就毁了?本报记者 肖凌 李亦南 实习记者 刘海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