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零距离接触缉私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刘长洲 记者 谭凌云 徐涛)昨天上午,南京海关825号缉私艇开进下关航运局码头,记者和部分市民上艇参观(如图,南京日报记者 王成兵摄)。登上这艘长期巡弋在长江口的缉私艇,艇长向记者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缉私故事。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登上825号缉私艇,9点缉私艇发动,开始在江面上巡游。这艘长44米、宽6.2米的缉私艇,在江面大大小小的船只中,“体型”只能算中等。虽然江面上
浪高风大,站在艇上感觉仍比较平稳。据南京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军雄介绍,825号时速最高可达50多海里。825号艇首架了一挺14.7毫米双管机枪,还有3位手持微型冲锋枪或手枪的缉私警察,威风凛凛。艇尾还有一艘摩托快艇,是专门为对付“大飞”这种走私船而设的。

  在艇上,记者见到了两艘缉私艇的艇长,825号艇长朱炳贤和另一缉私艇艇长王成军。

  “825号缉私艇是艘功勋艇!”专程从南通开着缉私艇抵达南京的艇长朱炳贤,和记者兴致勃勃地聊起825号在南京夹江江面查获一起成品油走私大案的往事。2003年11月15日,825号缉私艇开到夹江附近时,缉私人员发现一艘货船正在“驳油”,非常可疑。登船一检查,这艘货船内藏600多吨成品油,案值300万元。这是南京海关在长江水域查获的最大一起成品油走私案,因此,该艇缉查人员荣获“全国海关海查先进集体”称号。

  朱炳贤说,缉私行动中,最危险的就是“跳帮”,即从缉私艇跳到可疑船只上。如果是在航行过程中,“跳帮”时的危险性更大,由于两船在靠拢,缉私警一旦落入水中,生还的可能性很小。但他说:“我们登上缉私艇,就已随时做好了掉海、负伤或者牺牲的准备。”

  王成军艇长还告诉记者,缉私艇已成为走私分子重点打探的对象。缉私艇停靠的码头,常会有一些嫌疑分子出没。为此,缉私警察采取了多种战术,比如会故意作出一些姿态,让走私分子获取假消息。还有就是在要执行任务前,将整个艇进行伪装,或者在出发时故意不打开航行灯,让走私分子无法琢磨出缉私艇的行踪。

  (编辑 恒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