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案扫描:2763件化石被截在国门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2 法制日报

  人们将保存在岩层中的动植物遗体和它们的遗迹叫做化石。科学家不仅从中能研究生物起源和演化的规律,同时还能揭示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秘密,进而推进对现代生态环境的研究。因此,化石是探索生命演化的钥匙。

  然而,就是这些不可再生的国宝,被一些利欲熏心者盗挖、贩卖,有的甚至被走私出境,流落异国他乡。最近,杭州海关展开了一场营救大行动。大案扫描:2763件化石被截在
国门内本报记者蔡岩红本报通讯员 闻晓

  11月2日凌晨4点,记者在睡梦中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杭州海关发来短信,告之几小时前他们查获了一起特大化石走私案。第二天,本报头版便图文并貌地刊发了该案的消息。为进一步了解真相,记者日前赶赴杭州海关采访。

  暗中布局

  “到目前为止已查获化石2763件,9名犯罪嫌疑人也全部落网。”亲临办案现场的杭州缉私局金华分局的黄跃民副局长谈起这桩中国海关有始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化石走私案。

  今年9月初,杭州海关缉私局收到来自海关总署的一条线索,称有一批化石可能将从沈阳运至义乌,然后从宁波走私出境。果然,9月中旬的一天,该批货物通过铁路从沈阳运至义乌。为了不打草惊蛇,金华缉私警暗中监视其行踪。

  不久,义乌一家森艺根雕店的曹某、陈某出现在缉私警的视线内。这二人是该批货物的接货人。缉私警经调查发现,曹某有个舅舅在美国洛杉矶,名叫朱春林,并在当地也开了一家工艺品商店,而这批货物最终的收货人正是朱春林。说来也巧,11月1日朱春林要从美国到桂林,而这批货物同天也将在宁波港报关。

  一场代号为“11·1”的化石营救行动随即展开。金华缉私分局兵分三路,一路在义乌亲自坐阵指挥,并随时掌控曹、陈二人的行踪;另一路前往宁波港查货;第三路则到桂林机场,如果查到化石,则对朱春林实施抓捕。

  宁波揭秘

  为了能当场确认所装货物是不是化石,属不属于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前往宁波港查货的行动组中,随行的还有杭州石油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鞠天吟。

  11月1日,宁波港如往日一样繁忙,码头上各式集装箱堆积如山,运输车辆在其间穿梭往来。虽然缉私警已经掌握了这批货物的报关数据,但若要从上千个集装箱中找出可能装有走私化石的是哪一个也并非易事。时间在分分秒秒地过去。查箱工作仍没有丝毫进展,这使在场每一个人的心都越揪越紧……

  “找到了!”不知是谁兴奋地大喊起来,此时已近下午3点。缉私警迅速将该箱调到查验场,很快一张扫描图出来,从图上可清晰地看出箱中的确有一些密度较大的东西,但还不能证实这就是化石。

  开箱!四十尺的集装箱里装满了零碎货物,大家一件件将货物搬出,当搬到箱体中部时,发现了扫描图中显示的那块密度较大的物体。然而将包装物打开,却是一块浙江当地产的树抱石根雕。此时,时针划过四点,朱春林已下飞机了。

  事不迟疑,继续找!“这儿有几个木箱。”掏箱的人大声地对外传着话。木箱很快被抬了出来。这是一个制作极其考究的扁长形木箱,箱子钉得很结实,费了很大劲将其撬开后,发现里面还套着一个木箱。

  木箱终于被打开,跃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块灰色大石头,中间栩栩如生地显现着形似三个小号恐龙样子的骨架。“这肯定是脊椎动物化石,我还从没有见过保存如此完好的化石……”兴奋的鞠工带着颤音告诉大家。

  “通知桂林,拘捕朱春林!”命令通过设在义乌的指挥部传向桂林。

  桂林行动

  10月28日,与宁波同步,抓捕朱春林的金华缉私警早早到达了桂林。

  由于没见过朱春林,缉私警事先从朱春林过去居住地的派出所档案中查到了一张朱春林的照片以及朱春林的一些资料。朱春林在前往美国之前,曾经在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地质系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还担任过桂林矿物化石标本公司的总经理。1996年,朱春林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的仍然是地质学。因此对于化石研究他可谓行家里手。

  此时,早就设想好的几套方案,已在带队科长小朱的心里过了好几个来回。朱春林所乘航班应在15:40分到达桂林。然而到了下午3点,宁波那边仍毫无音信。而桂林机场却突然传来消息,飞机提前20分钟到达。更让小朱措手不及的是,朱春林此次来桂林是参加一个博览会,他是持请柬的嘉宾,按规定,过海关、边检时属于免检。这下完全打乱了他们的抓捕计划。

  此刻已没有更多考虑的时间了,小朱立即与机场协商,暂时借了个办公室。事情刚办妥,机场出口便走出一位男士,早已将朱春林相貌熟记心中的小朱,一眼便认出这正是他们等候的人。

  守候在出口的缉私警立即迎上前,客气地对朱春林说,有点事情要询问他一下,一脸疑惑的朱春林被带到了机场办公室。小朱很随意地与朱春林拉家常,询问其在美国的生意情况。为了拖延时间,小朱还借故一趟趟上厕所、打手机。朱春林似乎觉察到了事情不妙,开始急躁起来,一再要求打电话找律师。小朱不得不将话题引到义乌的曹、陈二人身上,以给他造成错觉。下午五点,小朱的手机响起来,宁波那里终于传来信息,化石找到了。小朱立即向朱春林出具了拘留证。

  在那天下午的收网行动中,桂林、义乌、锦州、宁波四地共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之后,另4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其中包括为此次走私化石提供货源的人。

  珍贵化石

  如今,这批古生物化石已被存放在金华缉私分局的仓库里。经多位专家仔细辨认,在宁波现场发现的第一块化石便是恐龙家族的一员———鹦鹉嘴龙化石。经清点,在宁波共查获包括鹦鹉嘴龙、剑齿虎头骨、乌龟壳、恐龙蛋、三叶虫、昆虫、植物等大大小小的古生物化石1512件;通过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又缴获化石1251件,共计2763件。

  该批化石的出处分布覆盖面广,时代久远,既有出自辽宁、内蒙等华北地区,也有出自中原河南,西南贵州、华南广东等地。年代最远的距今一亿多年,最近的也有二千多万年。化石种类繁多,保存完好。有脊椎类、无脊椎类、植物类等。

  据有关资料显示,鹦鹉嘴龙生活于白垩纪早期。它们体形较小,两足行走,体长约1米左右,被戏称为恐龙家族的“侏儒”。因其嘴的前端弯曲成钩状,故被称为鹦鹉嘴龙。目前,仅在中国、蒙古及原苏联发现它们的化石。

  “在同一块化石上完好地保存了三条龙,这对于科学研究具有极高的价值。”鞠天吟工程师如是说,“这三条鹦鹉嘴龙整个头、胸、尾都是完整地保留在一起,如果不是突发性的变化,它们死掉以后,其它的动物有可能将其吃掉,或者部分吃掉,它们就残碎了。”鞠工记者描述着。而像这样的鹦鹉嘴龙化石,这次查获的还有二十多块。它们有的连着土壤完整保存,有的已被分解,需要重新组接起来。

  该批化石中还包括4枚保存完好的剑齿虎头骨化石和数百枚三叶虫化石。据专程赴金华对该批化石进行鉴定的中国科学院南京研究所的专家称,像这样保存完整的剑齿虎头骨化石数量稀少,非常珍贵,属于“博物馆收藏级”,每只在国外可卖到1至2万美元。

  目前,国土资源部选派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有关教授组成专家组,正对这些化石进行进一步复核和鉴定。

  走私背后

  杭州海关这次截获的大批走私古生物化石,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但这样的价值,并非走私分子所追逐的。那么吸引走私分子的是什么?鞠天吟分析:根据研究成果和稀有程度,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化石也可能是无价之宝。而像这些保存完好的鹦鹉嘴龙化石,中科院的专家都无法给出一个国际市场的估价。

  据了解,北京自然博物馆曾经在澳大利亚展出过鹦鹉嘴龙化石,其中有一件被盗,后来,澳大利亚为此赔偿了几万美金。把古生物化石从国内运到国外,几十倍的利润空间是很正常的。走私化石会带来巨额的不法收入,暴利甚至可能超过毒品走私。显然,正是这样的高额利润刺激了盗挖、走私古生物化石的违法行为。

  依据国际惯例,世界著名学者一般不对走私化石做深入研究。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包括美国的《科学》、英国的《自然》杂志等都规定不准刊登对走私化石的研究报告。正如一些科学家所担心的那样,一件珍贵的化石,会因为被走私而使许多科学信息永久封闭起来。

  更为可悲的是,当一件走私化石费尽万难而无法收回时,中国又有多少珍贵的古生物化石,被朱春林及其同伙这类人经过肮脏的地下交易,走私到异国他乡,被推上了一条不归路。

  法律是不容践踏的,等待朱春林一伙的将是法律的制裁。12月7日,对此起特大古生物化石走私案的朱春林等6名犯罪嫌疑人,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涉嫌走私文物罪和倒卖文物罪等罪名批准逮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