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奏响爱民曲:记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一)

  在镇康县勐捧镇通往岔沟村有一条长8公里、宽3米的弹石路,也许在人们看来只是一条很普通的路,但在交通不发达的云南边境村寨却是很少见的一条好路。自2002年初,这条
路正式通车,寨子里的农家产品不断地运到城里,丰富的物产也源源不断经过这条路运进寨子,同时也把先进文化和滚滚财富带到了寨子里,老百姓们看着渐渐鼓起的腰包,亲切地称这条路为“小康路”。

  勐捧镇的岔沟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冷凉边境村寨,四面环山,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很不发达,村民们种出的农作物只能达到自给自足。有的村民开玩笑说寨子里以前有人活到了40多岁还没离开过寨子。后来,这里修了仅有的一条通往大山外面的路,但路面窄,路况差,一到雨季,路面几乎只能步行,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与外界的联系只能靠人背、骡子驮,生活依然很困难。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委一班人深感不安,为了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积极为该村出谋划策,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建议,并多方先后筹集资金2万余元,全部投入到该村修路工程项目中。官兵们在党委及大队领导的带动下,也将从自己的工资里省下的部分资金,买来500公斤炸药及导火索一起送到修路的工地上,用来采石头。大队领导时常前往修路工地看望修路的村民。弹石路修成了,较以前的又宽又牢,再也不怕雨天了,不但可以过小车,连大卡车也可以通行。从此,这条路成了连接寨子与城镇的纽带,路通了,信息进来了,农产品拉出去了,先进文化带进来了,村民也一步步地走向致富路。

  (二)

  在边境上有一个小学校——勐捧镇岔沟小学,由于条件艰苦,其中住校的183名学生住宿困难。原来学校仅有37张床,每张床挤4名学生都无法容纳这些贫困的孩子。在新学年来临之际,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领导得知岔沟完小学生住宿困难这一情况后,迅速动员大队全体官兵,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困难也要解决学生们住宿难的问题。大队党委经过想方设法、发动全体官兵捐款,向学校的孩子们献爱心。今年8月26日上午,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领导用凝聚着官兵爱心的1.1万元资金,购得80张崭新的铁床送到了岔沟村小学,有效地缓解了该校学生住宿难的问题。此举受到了全体师生的高度赞誉。学生们高兴地说,武警叔叔们一来,准是为我们解决问题来了,今天我们可以睡上铁床了!2002年学校的厨房被吹倒了,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的官兵得知此情况,及时为学校排忧解难。送去5000元现金及石棉瓦、水泥、木材等材料,建起了新厨房。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镇康县公安边防大队共投入38000余元资金支持学校的建设。

  袁国强(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