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晚陪读整七年造就自卑儿 母希望儿性格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儿子上初一,成绩不好,因此我每天都陪他学习到十一二点,快7年了,可是儿子的成绩根本没有什么起色,反而越来越内向,在家基本上没有声音,我很害怕,再这样下去,孩子会不会变呆?……”前几天,一位姓黄的家长急切地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

  每晚伴学整7年

  黄妈妈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儿子虽然成绩不是太好,但性格还算开朗。这么多年来,她在儿子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黄妈妈每天晚上都伴学,儿子写作业,她在旁边看报纸,儿子有问题,她就进行辅导。后来学英语,她就跟着儿子一起背单词。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直到十一二点,自己像是儿子学习的拐杖。虽然自己放弃了很多应酬、交往的机会,但儿子的成绩仍然没有起色。

  母爱竟让孩子自卑“成绩没有起色就算了,孩子的性格也变了,以前家里还常常有儿子的笑声,现在却很少听见。”黄女士很伤心,儿子很自卑,可能是因为成绩老是得不到提高,进而影响到了儿子的性格。现在的儿子在家基本上不说话,问他什么,他只是“嗯嗯”两声就算回答了,更别谈沟通了。“我好害怕再这样下去孩子性格会出现问题,很想不再陪他,可是又害怕这样孩子丢了拐杖更找不到方向。现在我已经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求了,只希望儿子性格健全就好了,可是……”黄妈妈告诉记者,她现在连上班的心情都没有了。

  目击:家里贴满单词便签12月16日晚上7点钟,记者来到黄女士家,一个男孩趴在台灯下做作业,一会儿拿尺,一会儿思考,黄女士就坐在旁边的沙发上看报纸。黄女士说,天气太冷,害怕儿子在书房受凉,所以就将作业台拖到了客厅,开了空调。环顾四周,厨房的门上,书房的门上,客厅的墙上……到处贴着单词便签。

  如此结果谁之过妈妈对儿子倾注得如此之多,可是儿子的成绩没有上升,性格却变得内向,变得自卑,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错误?记者(以下简称记):每天都要学习到十一二点?儿子(以下简称子):嗯,很少不是。记:你觉得累吗?子:嗯。(很小声,笔不停地动着。)记:全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有没有给你买其他的课外参考书?子:没有,作业已经很多了。一回来就做作业,天天要很晚。记:成绩怎么样?子:嗯?(思考状)还可以……记:觉不觉得妈妈在你旁边是个累赘?子:……(摇摇头,无语)记:妈妈这么陪你,你觉得这是关爱还是压力。子:什么也不是,只是习惯。记:要是妈妈不陪你,你同意吗?子:……(看了看妈妈,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随后,记者与黄女士进行了对话。记:这么天天陪着儿子,累吗?妈妈(以下简称母):累,但是没有办法,我是儿子的拐杖呀(叹了口气)!记:当初陪他的目的是什么母:当然是希望他好啦,至少要比其他的小孩强一点吧。记:结果呢?母:孩子变得自卑,内向,不想跟人说话。记:现在还想他比别人高出一筹吗?母:没有,现在只是希望孩子性格健全一点。记:孩子这样,是不是你的期望值给孩子造成的压力?母:没有想那么多,现在的陪读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哪天不陪反而觉得不对劲。(苦笑)……通讯员 李亚婷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家长要学会放权给孩子南京家长学校总校汪骏校长:很多家长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可是一回到家里面对孩子,他们却束手无策。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家长在家会和孩子做什么?其中有四个选项,督促孩子学习;关注孩子的心情,与孩子一起讨论问题;陪孩子一起玩。结果有87%的家长都选择了第一项,督促孩子学习。于是,我们的家庭成了第二所学校,父母成为了第二位班主任。孩子不会做的题目父母都会做,孩子需要认的生字、单词父母都会把它们个个挑出来,又是预习又是复习。父母自己没有一点空间,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放在了孩子的身上,忙得身心疲惫,可最后的效果呢?许多孩子的学习不但没有起色,还造成了许多亲子间的矛盾。孩子现在所出现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错,而是要从家长自身的教育上找原因?孩子成绩不理想,那更要让孩子找感觉、尝甜头,体验成功,从其他方面找到自信的支点。另一方面,孩子良好的习惯来源于父母良好的教育习惯,要学会放手、放权,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有的家长肯定会这样说,我也不愿意陪呀,但不陪孩子就不做?家长陪读弊多利少,陪坐的过程容易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而且当孩子一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就问身边的父母,不仅会破坏孩子的注意力而且还会养成孩子思维上面的依赖性。(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