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道铁门里的忙碌身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六道铁门里的忙碌身影(组图)
美沙酮被放在保险柜里。

六道铁门里的忙碌身影(组图)
重重铁栅栏门保证美沙酮的安全。

  在西安市南郊大雁塔附近的一所医院的门诊部里,重重的铁门使得这里显得格外神秘,它就是陕西省目前惟一的美沙酮免费发放点,不久在这里就要对吸毒人员发放一种国家推广使用的替代治疗药物美沙酮,昨天,记者对这个神秘的地方进行了探访。

  医院是药品带出成毒品

  昨天下午,在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海洛因成瘾者药物维持门诊,贾伟主任医师正在为防盗门装得结实不结实而工作着。和别的医院不同,这里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装有铁栅栏门,从大门进来到领药处要经过4道铁门,而神秘药物美沙酮更是要经过六道铁门才能从保险柜里取出。据贾伟主任医师介绍,美沙酮是一种长效阿片类药物,和海洛因等毒品不同,吸毒人员服用美沙酮后,就不会产生对毒品的依赖,也就是说不会产生毒品戒断后的痛苦症状,所以国务院在2003年8月成立了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试点国家工作组,决定在全国推广这种毒品替代疗法。首批10个医院,第二批26个医院,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是第二批26个医院之一,也是陕西省惟一的一所。由于美沙酮是特殊药品,所以对它的保管特别严格,一旦有人非法带出医院,将视为携带毒品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美沙酮免费手续费十元

  门诊部医生从保险柜里取出了美沙酮,这是一种口服液,外观上和一般的小瓶装保健口服液很像,记者问是什么味道,医生回答说稍微有点苦。有毒瘾者服用美沙酮后可以控制海洛因、鸦片的毒瘾24至36小时,一次的手续费为10元,不限量(100毫升以内),一般吸毒者喝20毫升就可以了。采用美沙酮替代疗法的话,一些吸毒人员就不会为毒品的金钱而犯愁,因为一天只需要10元钱,而服用海洛因、鸦片等毒品需要的大量花费也正是不少吸毒人员走向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是口服也就避免了共用针管注射交叉传染一些诸如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的可能,这也是国家推广这种替代疗法的原因。目前,他们门诊部已经准备完毕,只等过几天,国家工作组送来监控录像设备,就可以开展免费发放工作。

  有人私下问想用也不易

  由于美沙酮替代疗法是免费的,所以监管十分严格,从西安某药厂制作到门诊部发药的整个过程,国家都要录像监控,需要安装大量监控设备。因为美沙酮是一种特殊药品,在服用时,由一种特殊设备以毫升为单位将美沙酮准确倒入一次性纸杯里,吸毒人员在隔离间内由保安和医生当面监督下服用,然后喝下一杯白开水,防止有人含着带出。门诊部的医生告诉记者,近来已经有不少吸毒人员打来电话,希望不暴露身份服用美沙酮,其中还有一些是文艺界人士,但是国家对免费服用美沙酮是有规定的,要满足5个条件:1、多次戒毒仍未脱瘾的海洛因成瘾者。2、强制戒毒两次或劳教戒毒一次以上者。3、20周岁以上者。4、西安市居民且有固定住所。5、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者。符合条件需要免费服用美沙酮的吸毒人员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注册。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美沙酮可以用来治疗海洛因及鸦片成瘾。

  记者辛平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