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砸死老妇抢劫 自称为给女儿凑齐大学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3: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佛山讯(记者王松平、翁晓鹏通讯员王凯) 家住佛山禅城区的马某尾随到银行取款的老妇,用一砖头砸其头部致死,抢走1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马某落网后交代,他的作案动机竟是为了给女儿凑齐大学学费。近日,为凑齐女儿的大学学费而抢劫杀人一案,在佛山引起关注。

  案发

  用砖头拍死老妇抢劫

  今年11月1日下午3时许,禅城区东园一街楼梯间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一凶手用一砖头拍击一老年妇女头部,并抢走现金1万元和手机一部。老妇因抢救无效身亡。

  事发后,专案组调查走访了解到,事主当天从银行提取1万元现金准备用于购买国债。警方于是调取当天的银行录像,发现事主取款后,有一穿红色T恤的男子尾随跟踪着她。

  经过半个月的侦查,警方发现居住在禅城区祖庙路9号的马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11月17日,专案组先期在马某的几个住处指派专人监控,通过几个通宵的守候,摸清了马某的活动规律,18日晚,警方在马某的住处将其抓获。与此同时,警方在广州其女儿处,取回被抢的手机和7200元现金。

  马某被抓后交待了其作案经过。他于今年11月1日下午,在人民路工商银行尾随跟踪老妇人至其住宅楼下,用事先准备好的砖头猛击老人的头部,见老人摔倒后,立即抢走现金和手机。

  动机

  为给女儿凑齐大学学费

  审讯过程中,侦查人员了解到马某和其妻子均是下岗职工,家境贫寒,马某之所以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仅仅是为了筹够女儿的大学费用。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马某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马某家属今后生活将陷入困境,他们于是主动为其家属募捐了3780元,这笔钱不日将送至马某家属处,以解其燃眉之急。

  观点

  如此“父爱”法所不容

  当警方来到广州,从马某的女儿那取回被抢的手机和7200元钱时,马某的女儿惊呆了,她不敢相信父亲竟用这种行为给她凑学费。

  女儿:边哭边骂父亲糊涂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到马某女儿所就读的大学取被抢的现金和手机时,她哭得很伤心,一边哭还一边骂她的父亲“糊涂”,干什么不好,偏偏干这种事,害人又害己。

  记者联系上马某的女儿,她对父亲用这种方式给她凑学费表示“不可理解”,她情愿不读书,也不希望父亲落入犯罪的深渊。

  学者:畸型“父爱”害人害己

  广东社科院的田丰博士认为,这个案件非常典型,非常有震撼力,也非常令人伤心和不安。马某为给其女儿凑齐学费,不惜铤而走险,虽抢劫得手,为女儿“抢”来了学费,结果却致别人于死地;他在为其女儿施爱时,却在伤害别人。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刘红松副会长认为,为女儿凑学费本无可厚非,但其选择的方式不是正当的、法律所允许的,而是一条不归路。这种“父爱”是畸形的。

  法律链接

  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 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