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人赴美旅游不会很快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关于中国公民是否能于明年赴美组团旅游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争议。这主要是缘于12月6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并签署了两国《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内不少媒体猜测说,“这标志着美国旅游市场不久将正式对中国游客开放”,还认为美国可能在明年“五一”之前正式向中国游客开放,最晚也不会晚于明年年底。

  短期内不可能对华开放

  但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入境公司总经理王苏琪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美国旅游市场不可能在短期内向中国开放。王苏琪说,此次签署备忘录的主要目的是吸引美国游客来中国旅游,并未提及明年允许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的事情。

  将建旅游联合工作组

  这份备忘录到底有些什么内容?美国是否真的要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日前拨通了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司负责新闻事务的官员马特·恩格哈特先生的电话。恩格哈特拒绝正面回答记者“美国旅游市场是否要向中国开放”的提问,不过他倒是向记者透露了谅解备忘录的部分内容。他说,根据备忘录,美中两国将在承认国民待遇的基础上,互相支持双向旅游,取消不必要的限制,鼓励个人和团队旅游的开展。美中两国承诺,将共同促进两国政府旅游部门和旅游行业之间的交流,扩大在旅游和相关行业的投资,保证政府旅游部门和非赢利的旅行机构在对方国家建立代表处或办事处,简化前往相关国家旅游的手续,定期交换旅游信息、数据和培训项目等。

  恩格哈特还向本报记者透露说,根据这份备忘录,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一个旅游联合工作组,工作组主席由中国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共同担任。该工作组将轮流在美中两国召开会议,以促进中美两国间的旅游合作。

  开放将是必然趋势

  据美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目前,每年访美的中国游客已经达到25万人,这些人持的都是公务或者商务签证,而不是旅游签证。鉴于许多中国人都有到超级大国走一趟的愿望,可以预料,美国旅游市场一旦对中国放开,中国游客的数量将激增。这对美国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可观的收入。但由于多种原因,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相继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后,美国旅游市场的大门依然未对中国游客开启。

  从目前情况看,这扇大门似乎已经被推开了一条缝。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美国旅游市场在短期内不对中国游客开放,从长期来看开放也将是必然的趋势。

  人民日报唐勇 石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