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月票使用者有三成是白领 公司帮员工集体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35 浙江在线

  交上40块钱,能够免费乘坐全市10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如此优惠的公交月票几乎从其诞生伊始就出现了各种冒用、假冒的方式。记者日前在调查中获悉,使用假月票的群体已从过去低收入者扩展到白领和学生,而方式也有了新变化。

  使用者多数学历高

  被抓的用假者有很多是熟脸儿,二三进宫者大有人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使用假月票呈逐年严重的态势,优秀售票员一年内就能查获近千张假月票,一般车队年查获假月票数量也能在千张以上,虽然统计出使用假月票人数的总量不太现实,但是目前北京市月票有效的车辆有100多条线路,保守的估算每年使用假月票人数也应该在百万,而北京每月售出月票量在150万张左右。

  被抓到的用假者有很多是熟脸儿,二三进宫者大有人在。记者采访了解到,使用假月票跟个人职业无关,和职务也没有关系。记者在很多公交车队了解到,在假月票的使用者中,高学历、中高收入人群占了绝大多数,其中“50%左右是学生,30%是白领阶层,剩下20%是低收入者”!据了解,公交部门在查处过程中,还曾发现一些有着“官职”的使用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次检票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位使用假月票的中年男子,带到车队进行处理的时候,对方态度非常不好,跟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当我们提出报警后,他反而立刻安静了下来。”最后经过调查才得知,该男子是一商场超市经理,他在迅速补完了应交的款项后,提出的惟一要求就是“不要通知单位,要不我再也没法管理别人了!”

  老板纵容集体用假

  公司给员工量身制造假月票,并以此作为福利发放

  制假公司先派“试用者”

  近日,44路小环车队抓住一使用假月票者,除了其手里的月票仿真性很强外,在处理过程中该男子“交代”的情况更令人震惊。

  “我是受单位领导的指示才用的假月票”,这名衣冠楚楚的男子告诉公交工作人员,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单位领导为了多给员工创造“福利”,使用公司先进的扫描和打印设备给每位员工量身制作了一张假的公交车月票,为了检验月票是否能够以假乱真,特派出一名员工与售票员短兵相接,“我没想到第一次用就被你们逮着了!”由于是有备而来,该男子在接受公交部门处理时非常配合,态度积极地交纳了300元可回公司报销的罚款。虽然车队粉碎了该公司几十人使用假月票的计划,但是工作人员始终没有想明白,作为以诚信立身的广告公司,也不算低收入人群,怎么会想出所有员工一起使用假月票的馊主意呢? 民办学校公然发假

  公交总公司明确规定,票额为20元的学生月票持有者只限于各级公立学校及一些单独与公交部门达成协议的学校。

  公交部门发现,为了招揽生源,一些民办和社会团体办学机构往往承诺为学生办理优惠月票。亚运村附近一电脑培训学校就曾在招生广告中做此承诺,学生入校后获得学校成批制作的假冒月票。公安部门在对集中使用假月票的北京某研修学院进行调查时,发现该校100人中有近20人使用不规范的月票或者假月票,有人甚至冒充学生干部承接全校学生假月票的制作工作。

  售票员查假主要看表情

  看持票者是否坦然,掏票是否麻利,脚步是否从容

  数量有所增加的同时,对假月票使用者的处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抓到后能够积极配合执法的人并不多,“能占到两成就不错”!

  为了防止乘客使用假月票,公交部门在月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若干防伪工序,贴花在验钞机的照射下能够显出“北京公交”四个金字;贴花用特制纸张印制……但是好的售票员查获假月票一般不靠分辨票面,“主要就是靠观察用假者的神态和掏票时的动作”。

  经验丰富的售票员告诉记者,车上人多,售票员可能同时要管理两个门口处的乘客上下车,远距离观看月票发现真假很难。不过,“用假月票的人不管怎样还是心虚的,我们一般是看其脸色是否坦然,观其掏票动作是否麻利,下车脚步是否从容,发现问题再上前仔细分辨票面真假!”

  公交假月票一张卖5元

  公交月票从绝对价格上并不昂贵,并带有福利性质,享受市政府的补贴。为了杜绝乘客使用假月票,市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出台了《北京市公共汽车电车车票使用办法》,明确规定了不同性质的违规使用月票者要给予10元到300元不等的处罚。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使用假月票呢?

  记者了解到,使用假月票最根本的还是经济原因,自己复印、复制月票可以不花成本免费乘坐公交车,到制假窝点花5元左右购买也可以省下几十元的费用,一些乘客,尤其是“精明”的白领打起了如意算盘。此外,公交月票采用传统纸及传统印刷工具,这使仿造变得比较容易。

  市政一卡通将成良方

  日前,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正在积极探索公交地铁月票价格的改革。公交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市政一卡通取代月票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使用一卡通不仅能够解决公交发展中的问题,还能实现票据的防伪要求。

  一卡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政一卡通的设计严格遵照技术标准,科技含量高,能够有效避免传统月票中的造假问题。同时,目前本市发行的一卡通并非专人使用,可以公用,也便于乘客的使用。“假月票已经阻碍了公交事业的发展,一卡通如果能够代替传统月票,确实是治本的好事!”一位“老公交”告诉记者。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