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孤女跋涉千里穿越4国 用旧轮胎游到美国寻父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9 浙江在线
9岁孤女跋涉千里穿越4国用旧轮胎游到美国寻父
艾丽卡9岁时的“壮举”,许多成年人都做不到。

9岁孤女跋涉千里穿越4国用旧轮胎游到美国寻父
  日本漫画大师宫崎峻作品《三千里寻母记》占据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在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里,也许还记得一部感人的日本动画片《三千里寻母记》,讲的是13岁的少年玛尔可孤身流浪三千里找妈妈的故事,动画以玛尔可找到妈妈幸福地结束。然而,在我们现实的版本里,年仅9岁的女主角命运似乎更为悲惨,她孤身跋涉千里,好不容易找到爸爸。可是幸福才刚刚开始就可能结束,因为她正面临因为非法居留而被驱逐的困境。本版编译艾丹??

  艾丽卡·赫克托-罗梅罗是一个年仅11岁的小姑娘,现在她和父亲生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天真无邪的她说很喜欢美国的生活,因为这儿一家名叫ChuckE.Cheese的餐馆东西非常好吃。接受访问时,艾丽卡显得有些害羞,她的英语还说得不太流利:“能和爸爸待在一起真的很棒,我喜欢这里。”

  厄运开始

  遭到母亲无情抛弃

  艾丽卡原本与妈妈、两个弟妹住在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但在三年前,在妈妈有一天抛下他们姐弟三人不辞而去之后,当时年仅9岁的艾丽卡作出了一个勇敢而惊人的决定:她要独自去美国找她的爸爸,尽管这时她对远方的爸爸完全一无所知,只知道他姓克鲁兹。

  两岁时父亲离她而去

  艾丽卡的父亲赫克托·克鲁兹在美国也只有临时工作签证,2005年3月到期。他在北卡罗来纳州靠打工为生,是一名加热管道的清洁工。他们的律师保罗·苏尔表示,在尽量帮赫克托争取永久居住权的同时,也会试图为艾丽卡寻求临时保护身份。他们希望,艾丽卡能和父亲一起被允许成为美国公民。

  1990年,赫克托离开家乡来到美国,年轻的他希望能在这里“淘点金”。有一次,赫克托回国探亲时,认识了艾丽卡的母亲。两人开始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南部的港口城市阿卡朱尔塔市同居。但是,在女友生下第一个女儿艾丽卡后不久,赫克托又只身一人前往美国,将艾丽卡母女两人留在了萨尔瓦多。

  在这个单亲家庭里,除了艾丽卡,她还有两个比她还小的同母异父的弟妹。母亲一个人抚养他们三个,艰难可想而知。所以,在2001年的一天,当母亲突然撇下他们三姐弟,外出工作就再也没有回来时,年纪最大的艾丽卡就突然成为了这个孤儿家庭的“家长”。

  艾丽卡带着弟妹,每天只能依靠邻居们的施舍度日,开始她还抱着妈妈会回来的幻想等待,可是转眼一年过去了,幻想也渐渐破灭,而艾丽卡的心里却渐渐冒出了一个惊人的念头,去美国找爸爸。在大人们的言谈里,艾丽卡知道自己的爸爸在美国,她的姓也是爸爸给的——克鲁兹。那时,她9岁。

  恐怖旅程

  用旧轮胎游到美国

  除了一千多公里,4个国家等冷冰冰的数字之外,人们无从知晓小艾丽卡在“千里寻父”的跋罩芯烤钩粤硕嗌倏啵蛭残碓庥隽顺H怂薹ㄏ胂蟮哪ツ眩两袢匀痪芫蛉魏稳颂钙鸢仙嬷械南附凇1B匏担谴纬ね景仙婧廖抟晌嗜冒隹ǖ木袷艿胶艽蟮拇瓷耍暇梗磺Ф喙锕露蓝粗穆猛荆砸桓瞿杲?岁的小女孩来说,的确太残酷了。根据艾丽卡的一些片断回忆,人们只知道在这漫漫长途中,她经常是要靠步行跋涉,运气好时能搭个便车,也曾和许多陌生人挤在公共汽车上穿越危地马拉和墨西哥。

  长途的陆地跋涉,没有让小艾丽卡退却,但是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那条格兰德河差点成为她旅途的拦路虎。当时艾丽卡不会游泳,也找不到“顺风船”可以搭。和父亲团聚的强烈愿望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和智慧,最后,艾丽卡找到一个废弃的汽车内胎,将它做成一个简易的小筏子渡过了格兰德河。2002年7月4日,这是值得艾丽卡纪念的日子,经过千里迢迢的跋涉,她终于抵达了父亲所在的国土——美国得克萨斯州布朗维尔市。但是一上岸,艾丽卡就被当地的边境巡逻员发现,并被关进了布朗维尔市拘留室。

  匪夷所思

  父女俩奇迹般相逢

  由于父亲在艾丽卡两岁时就已经离开家了,所以面对边境官员的询问,艾丽卡说只知道自己是跟父亲姓克鲁兹,但是不知道父亲叫什么,更不知道他住在哪儿,干什么工作的了。艾丽卡提供的线索让美国官员感到一筹莫展,全美国姓克鲁兹的男人数不胜数,如果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线索,要想找到艾丽卡的父亲无异于海底捞针。

  幸好,在官员们的反复追问下,艾丽卡依稀想起自己曾听说过她的祖母,也就是赫克托的母亲也在美国。

  首先联系到祖母

  警方通过艾丽卡提供的蛛丝马迹,层层排查,终于奇迹般地查到了艾丽卡的祖母在休斯顿市的地址,并成功地与她取得了联系。吃惊的祖母立刻打电话联系到儿子,将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告诉了他。赫克托听到女儿千里寻来的消息简直惊呆了,他立即开车前往得克萨斯州,将女儿从拘留中心接了出来。这对阔别多年的父女终于重逢了。

  说到女儿给自己的那个巨大的惊喜,事隔两年赫克托仍然难以平静,他说在见到女儿的一刹那的感觉只能用狂喜来形容,可是,看到因为长途跋涉而已经瘦得皮包骨头的艾丽卡,想到女儿为找到自己孤身所经历的那漫长的磨难,他是既震撼又感动。“她那时瘦得像只小猫似的,”赫克托回忆到:“但我真的很高兴,都快乐疯了。”

  他们的律师保罗对艾丽卡也是赞赏有嘉,“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孩,真的非常勇敢。对于向她这样年纪的小女孩来说,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他说:“她千里寻父,而且她终于做到了,真的是非同寻常。”

  残酷现实

  仍有可能与父亲分离

  为了找到爸爸,她只身徒步跋涉了1200多公里,穿过4个国家、越过3个边境,并且最终奇迹般地与父亲团聚。虽然千里迢迢找到了爸爸,但是父女俩还是很有可能分开,因为根据美国移民当局的说法,艾丽卡属于非法入境,几个月后她就有可能面临被遣送回国的困境。现在,关于艾丽卡的案子已经移交法庭,她的父亲和律师都在尽力试图说服相关官员,允许艾丽卡获得永久居住权。

  最开始,保罗希望能替艾丽卡申请遭受非法走私及暴力的收容资格,他希望能够说服法官相信是人蛇将艾丽卡拐骗到美国并试图敲赫克托一笔,但是最终由于缺乏证据而没能成功。现在,保罗正在努力为艾丽卡争取收容资格,因为她在萨尔瓦多已经没有家了。没有人知道艾丽卡的母亲是死是活,更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

  被驱逐可能沦为雏妓

  保罗说,经过他和赫克托的分析,他们认为艾丽卡母亲已经去世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说,萨尔瓦多当地一家具影响力的报社曾帮助他们寻找过艾丽卡母亲及她两个同母异父弟妹的下落,可是至今没有任何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艾丽卡仍被驱逐回萨尔瓦多的话,那她只会无家可归,而且无依无靠。”保罗说:“为了生存,她只能流浪街头,完全可能受到流氓的攻击沦为妓女,或是死于非命。”对于艾丽卡申诉的成功可能,保罗说自己还是有一定把握的,因为在此之前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也曾有过一个相似的案件,当时一个洪都拉斯的15岁男孩情况和艾丽卡的相似,他在2003年已经成功申请到收容许可。“我认为我们胜算较大,”保罗说:“在没有父亲的陪伴下将一个孩子单独送回去,这是很残忍的。”

  真人版《两千里寻父记》

  类型:亲情/勇气类

  主角:艾丽卡·克鲁兹(女儿)

  配角:赫克托·克鲁兹(父亲)、艾丽卡母亲、保罗·苏尔(律师)、美国移民官员(若干)

  剧情:艾丽卡两岁时,父亲即抛下家人远赴美国。母亲在艾丽卡8岁时也将她抛弃。艾丽卡决定孤身从萨尔瓦多远赴美国寻找父亲,途中艰险重重,她甚至想到用破轮胎过河……

  关键词:9岁、4个国家、1200多公里、团聚、驱逐

  结局:待定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