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一粒鼠屎坏一锅粥” 岁末案件增多,宵小频频“捞一票回家” 给外来人员群体脸上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临近岁末,街头路面和居民小区内发生的盗窃、诈骗、抢夺案件又有增多趋势。昨日,警方向市民发出提醒:根据以往发案情况分析,每到年终,一些宵小抱着“捞一票回家”的心态频频作案,今年也出现了这种现象。在这一特定的案件高发时段,市民更应加强防盗防骗防抢,提高警惕性,邻里相互关心,相互守望,群防群治,使窃贼和劫匪无隙可钻。

  12日凌晨,梅村派出所民警在巡查中发现,躲在一废弃工棚间的2名男子形迹可疑,上前盘查时从其身上搜出砍刀、美工刀、口罩等作案工具。经查,两疑犯孙某、袁某均来自灌云农村。7日深夜,两人窜至梅村新宅村偏僻处持刀抢劫一名骑车男子,劫得手机一只;9日中午,孙某与另一同乡采用扳窗栅等手法,连续入室盗窃2起,窃得手机、手表和现金等物。落网的两匪交代,他们准备干上几票捞些钱,然后回家“潇洒”过年。

  14日上午,一名偷车贼推着一辆盗得的电动车离开现场时,被北大街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这名外地窃贼供认,他想趁年底偷辆车带回老家骑。

  随着年终来临,长期在菜场等公共场所活动的骗子更加活跃了。其中,既有以行骗为生的“职业老手”,也有“反正要回家,趁机骗一把”的外来人,手法五花八门,中老年妇女往往是他们瞄准的主要对象。

  据了解,在锡城刑事案件中,盗窃案占到将近八成,抢夺案为一成多。从作案者来看,绝大多数为外地来锡人员。一位警员分析说:外地打工者起初来到锡城,大多抱着找工作赚钱的美好愿望,但在遭遇都市谋生不易的挫折后,其中个别人便产生不平衡的心态,加上不愿通过辛勤劳动致富以及自身法制意识不强,甚至在“坏老乡”的怂恿下,梦想“一夜致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一位有识之士认为:如今,锡城外来务工人员常年逾百万人,他们已融入整座城市的血液,为都市建设、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正如俗话所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个别外来人员在岁末回家前“捞一票”,或偷或抢或骗或合伙频频作案,也给整个外来人员的群体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对于外来人员来说,自身要自尊自爱,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打击“害群之马”。同时,整个社会也要尊重外来人员,尊重“新无锡人”为当地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他们“市民待遇”,让他们真正融入无锡这个大家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