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沿线居民饱受噪音之苦 城西干道高架急盼隔音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0 龙虎网

  热线时间:昨天上午9:26

  热线举报人:戴先生,32岁,事业单位干部

  热线内容:家住镇江路79号的戴先生说,为了迎接十运会,城东干道的高架桥明年国庆节前将建成通车,而且那里将建隔音墙。这让他们这些久受噪音困扰的城西干道居民看到
了希望:什么时候城西干道也能建起隔音墙?

  热线处理:昨天上午9:40,记者潘薇薇前往城西干道沿线调查。

  调查内容:南京的城西干道北至长江大桥南引桥下,南至新建的赛虹桥立交桥,是横贯南京城西部的交通大动脉,每天车流量极大。而家住城西干道沿线的居民们每天就生活在不绝于耳的车流声中。

  地点一:镇江路79号五楼

  现场:就像住在飞机场旁

  戴先生2002年在镇江路79号买了一套住房,和他家阳台同高的就是城西干道高架桥。“我家住五楼,阳台和高架桥同高。高架上的车流量极大,而且速度极快,车辆夹着风声呼啸而来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住在飞机场附近。家里人说话都要提高八度,否则根本听不见。载重量大的车开过来的时候,感觉床都在震动,刚搬来的时候夜夜被吵得睡不着觉,一年多以后我们是习惯了,可刚出生的儿子却被吵得夜夜啼哭,两年了全家就没睡过安稳觉。”

  地点二:天津新村

  现场:老伴得了神经衰弱

  古林公园对面的天津新村是个老小区,小区里的居民见证了城西干道的从无到有。今年74岁的许老先生在天津新村住了8年:“我家住4楼,阳台是全封闭的,就是这样也没隔离得了外面的噪音,女儿生孩子的时候曾经在家做月子,可是小外孙受不了外面路上的噪音,没办法只好搬去江宁的婆婆家。我老伴今年71岁,平时睡眠就不太好,城西干道上的车流声更是让她得了神经衰弱,一到晚上哪怕外面驶过一辆小汽车都能把她惊醒,第二天一早就告诉我昨天夜里外面大概驶过多少辆车。”

  地点三:场门口小区

  现场:渣土车像开火车

  南京城市建设加快让城西干道异常地繁忙起来,每天驶过的车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渣土车。国防园旁边的场门口小区门口虽然没有高架,可也一样受罪。小区7幢紧挨着城西干道,整幢楼的居民提起门外的马路都有满腹牢骚,三单元的乔女士说:“晚上渣土车开过来的时候先是拖着长长的呼啸,从小区门口经过的时候床都在抖,过去后又是一阵呼呼的风声,好像火车开过一样。早晨起来一看阳台,肯定是一层灰,晾在外面的衣服都要重新洗。”

  环保部门:城西干道属交通功能区

  南京市环境监察大队有关人士介绍,城市环境可划分为5个等级,其中居住、商业、工业混合区域环境是2级标准,白天噪音不能超过60分贝,晚上不能超过50分贝,而城西干道按照功能划分属于交通干线,噪音白天不能超过70分贝,晚上不能超过55分贝。南京市建委建设处表示,当初建设时由于参与单位多,建设周期长,他们对这条路的规划也不是很清楚。

  据记者了解,上海市所有的高架都做了隔音墙的规划,城东干道高架开建前,有关方面为了防止扰民,在规划中添加了隔音墙,城西干道沿线的居民盼望着自己家门口的马路上也能建立起隔音墙,从此跟噪音和灰尘“再见”。

  新闻链接

  噪音污染影响睡眠

  《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1997年,我国多数城市噪声处于中等污染水平,交通噪声对环境的冲击最强。全国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分布在67.3~77.8分贝之间,全国平均值为71分贝(长度加权)。在监测的49个城市道路中,声级超过70分贝的占监测总长度的54.9%。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分布在53.5~65.8分贝之间,全国平均值为56.5分贝(面积加权)。各类功能区噪声普遍超标。超标城市的百分率分别为:特殊住宅区57.1%;居民、文教区71.7%;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80.4%;工业集中区21.7%;交通干线道路两侧50.0%。在影响城市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中,交通噪声影响范围大约占城市的1/3,因其声级较高,影响范围较大,对声环境干扰最大;社会生活噪声影响范围逐年增加,是影响城市声环境最广泛的噪声来源,其影响范围已达城市范围的47%左右。环境监测表明,全国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居民在噪声超标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

  沿线居民饱受噪音之苦 城西干道高架急盼隔音墙

  2004-12-21 9:49:02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潘薇薇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