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质量报告”:病猪肉、工业盐炮制腊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0 新华网

  12月18日中午11时,琼山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府城红城湖环湖路铺面18号检查时,发现该铺面是一个“黑”加工生产腊肠厂。记者看到,该铺面为二层楼,在一楼房间里放着一个大冰柜,冰柜里有200多斤猪肉,7个大塑料桶里装有600多斤猪肉,已散发出难闻的臭味,二楼还有用塑料袋装的刚买回的变味猪肉约80斤。

  在一楼的后面,有一个与厕所紧挨在一起的简易棚。掀开遮布,该场所十分狭小且
黑暗,地板上到处都是污水和污垢,苍蝇乱舞,臭气熏天。地板上放着一塑料桶碎肉和未加工的腊肠,两名工人正忙着干活。旁边的一铁皮桶里泡着90余斤猪肉,另外一污垢的铁皮桶里则悬挂着一串串已加工好的腊肠和猪肉,四间炭房里悬挂有300多斤腊肉。

  工业盐病死猪腌成腊肠

  经工商执法人员检查,该腊肠厂没有任何证照,属“黑”加工生产腊肠厂,工作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据了解,该厂老板姓张,湖南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腊肠厂里存放的猪肉大部分已变质,发出臭气。这些猪肉没有盖动检部门的检印章,属于私宰肉,且多数为小猪肉。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可能都是病死猪肉。据张某说,这些猪肉都是从海甸岛购买的,价钱比较便宜,特别是猪头肉每斤才两、三元,制成腊肠后卖每斤10元。这些腊肠主要卖给海府地区的龙昆南菜市场等,他在此经营还不到1个月。据了解,该加工厂竟用沥青拔猪头肉的毛。

  执法人员查出6包用氯化钾肥料袋装的工业用盐以及原料加鲜味精,二锅头、辣椒粉、香料等一大批制作腊肠原料。据张某称,其加工生产程序是用碾碎机将猪肉碾碎,配上味精、香料等原料后,塞进猪肠里,最后放进炭房里烤,烤后取出晾干,这样就制成了腊肠。

  不要购买“三无”腊肠

  下午2点多,执法人员当场查封该腊肠厂,同时要求张某下午4点到工商部门接受处理。直到下午4点30分,张某未到工商所接受处理。执法人员遂赶至该厂,发现该厂大门紧锁,且有搬东西的痕迹。工商执法人员怀疑张某偷偷将封存物搬走。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将严查到底。

  12月19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地区的一些市场,发现商家销售“三无”腊肠较多。这些腊肠没有包装,一般为12元每斤左右。

  工商人员提醒,“三无”腊肠一般为私人偷偷加工生产,其卫生存在严重问题。元旦、春节将至,市民们购买腊肠时,千万不要图便宜购买“三无”腊肠,要看清腊肠是否标明厂名、厂址、保质期等。

  相关新闻:潲水油加工厂“南迁”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原设在海口城区附近的潲水油提炼厂纷纷南迁到海榆中线五、六公里处废弃砖厂里,一些不法分子明目张胆在那里提炼潲水油。

  18日下午,记者赶到海榆中线的一个叫昌沙砖厂附近,见到一个规模不小的潲水油提炼厂设在路边,提炼炉已熄火,但二、三十只大号油桶却非常醒目地摆在空地上。

  一位湖南籍男子告诉记者,这家潲水油厂是他与别人合伙,主要是将收购来的剩菜剩饭提炼潲水油,并将“油”卖给海口一些酒楼饭店大排档做烧火油。厨师在炒菜时需要猛火,而将这些油烧在锅里可以燃起大火,缩短炒菜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地处城郊结合,目前大小潲水油提炼厂已有二、三家,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附近砖厂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这些潲水油厂都是近期才建的。他们傍晚时外出到海口饭店酒楼收购剩菜剩饭,拉回来连夜熬炼,白天外出卖油。由于他们都有老主顾,油很好卖,所以现在连一些养猪户也“上马”炼油。(完)(记者 梁振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