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馆大盗京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通讯员夏天亮)一只手拿着菜单,另一只手却伸进了顾客搭在椅背上的衣服兜,一眨眼的工夫,顾客的钱包、手机等财物就被“顺”走了。昨天,宣武警方透露,“饭口扒手”郑兆锁在全国11个省市先后作案100多起后,终于栽在北京一名细心的退休民警手里。

  今年10月21日晚7时许,退休民警焦连河晚饭后散步时,忽然发现从路边一家烤鸭店里
匆匆走出两男一女,神色慌张一溜小跑到马路对面,上了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后急速离开。不一会儿,从烤鸭店里又出来一名男子和两名服务员,不停地四处张望。老焦上前一问,得知那位男子就餐时放在衣兜里的手机不见了,服务员说刚才有几个客人坐在旁边还没点菜又说不吃了,刚走。“我记下了车号。”老焦让服务员马上报警。宣武警方接报案后,侦查员10天内几乎访遍了北京的大小餐馆,终于查到了那辆红色桑塔纳的下落。10月31日12时30分,该团伙在崇文区一家餐厅被抓获。

  经审查,这个扒窃团伙以内蒙古牙克石市人郑兆锁为首。今年33岁的郑兆锁16岁就开始扒窃,两次被判刑。今年春节以来,他带着妻子栾春艳、同乡卢尚海,先后在呼和浩特、大连、烟台、潍坊、济宁、银川等11个省市流窜作案,盗窃10万余元的财物。

  9月份来京后,他们租下本市人张红的红色桑塔纳轿车,每天在中午和晚饭时分,流窜于人多嘈杂的大众餐馆下手。每次,郑兆锁进了餐厅和事主背靠背坐着,假装点菜;栾春艳或卢尚海坐在他对面,替他望风。事主的衣服搭在椅背上,不管是否有椅罩罩着,郑兆锁都能麻利地掏出事主衣服兜里的钱包或手机。得手后,3人就佯装饭店里的菜不合意,迅速离开。

  因为作案太多,郑兆锁已经记不住那些餐厅的名字。为了取证,预审员只能带着他到餐馆多的地方挨个辨认。经过一个多月的核实,已有30多起扒窃案被证实。现4人已被宣武检察院批捕。

  据宣武警方有关人士介绍,“饭口”扒窃是很普遍的作案手段,就在记者发稿的当天,警方还接到类似报案。这4人的犯罪手法显示出一种新的犯罪动向:不拎包,只偷手机和现金。由于餐厅人多,扒手作案又快,警方破案相当困难。这次如果不是退休老民警记住了车号,这个团伙现在很可能还逍遥法外。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警方提醒市民,当您和亲朋好友在外就餐时,最好将脱下的外衣叠起来或将贵重物品拿出来后再搭在椅背上;女士的书包要抱在怀里,而不要放在椅子上。

  网络编辑:赵志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