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人挑灯夜战清冰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2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何秀丽 胡占富

  19日13时20分至昨日1时许,我市普降入冬以来第二场大雪。以雪为令,一场清雪“突击战”在我市主要街路打响,记者到我市各主要街路采访了清冰雪情况。

  全员待命 等待“战机”

  19日下午,冰城漫天大雪飞舞。以雪为令的清冰雪责任单位立刻行动起来,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站前广场等地都有环卫工人顶着寒风清扫。

  雪越下越大。当日17时左右,市清冰雪指挥部巡视后发现,由于降雪持续时间长,路面积雪已经被压实,全市街路普遍存在冰雪带,部分街路交通出现堵塞。市清冰雪指挥部立刻通知各清冰雪责任单位:适当使用融雪剂,保证主干街路畅通。

  当晚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上街清理人行道的人员外,南岗区清冰雪的骨干部队及清冰雪公司全员待命,只待雪小点儿就开始清理;动力区城管局主抓清冰雪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已经做好了准备,保证20日早上交通不受影响。19日21时左右,雪小了,道外区一清冰雪公司出动200多人的队伍,开始对景阳街进行突击清扫。

  人机结合 凌晨“决战”

  20日凌晨1时左右,持续了12个小时的大雪终于停了。

  3时30分,全市各街道办事处整装待命的清冰雪大队伍走上街头,开始大面积清雪。因为凌晨至上班前这一段时间,街上行人、车辆非常少,大型机械可以不受环境影响快速清雪,各街路清雪速度较快。

  记者来到道里区乡政桥,看到300多名环卫工人正挥锨抡锹,干得火热;在三大动力路,记者看到动力区安乐街道办事处的百人队伍正在清雪;松北区负责清冰雪的大庆林源、昆仑物业、东方明珠三家物业公司组成的清冰雪队伍,在202国道、市政府广场及周边街路摆开了“清雪战场”;道外区2000多名保洁人员和1000多名清冰雪公司人员以12台铲车、7台推土机为“先锋”,在北环路、景阳街、东直路进行清雪;香坊区出动各种机械进行清雪,香坊大街上由各种小货车、小铲车组成的清雪队伍,形成了一道特有的风景。据了解,昨天上班前,各区清冰雪队伍都行动起来。

  避开高峰 分时段清扫

  昨早上班时间一到,大部分清冰雪人员撤出清雪现场。分时段清扫、尽量利用夜间和交通非高峰时段清雪,是今年清冰雪最大的特点。

  上午9时、下午3时左右,全市又开展了两次清冰雪大规模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日17时,全市共出动万人左右、100多台播撒机、铲车、推土机等大型设备进行大规模清冰雪,预计3日内主干街路清扫完毕。

  “战术”得当 清雪高效

  据了解,市民普遍反映今年冰雪清得又好又快,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今年我市许多区采取了两项改革措施,提高了清雪效率。一是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如道里区城管局成立一支由1200名环卫工人组成的快速清雪队,直接由区清冰雪指挥部调动,配备25台清雪机械和63台运雪车辆,主要负责清运难度大、车流量多的机场路和公路大桥两个出城口及市区内9座桥梁的清雪工作。二是制定清冰雪预案,将A类、B类、C类街路和广场、桥梁等,全部划分责任区,落实到街道办事处、清雪公司和城管局,并首次将问责制纳入冰雪工作,对清理质量不达标,不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清雪任务的单位或部门的一把手进行全区通报。属于清雪公司责任的,除扣部分清雪金外,责令其退出清雪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