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旅游饭店大钻“谢绝自带酒水”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2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今年五一,国家有关部门作出规定,除国家旅游部门核准登记的全国2500余家挂牌旅游饭店允许执行“谢绝自带酒水”的政策外,其他宾馆、饭店不得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或收取开瓶费。但是,秦淮工商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近期陆续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非旅游饭店“谢绝自带酒水”。

  消费者李先生投诉,11月30日他邀请了四位朋友小聚,落座后发现了“谢绝自带酒水
”的告示后,即与该店老板理论,老板既拿不出依据也不提供理由,最后小聚不成反惹了一肚子气。消费者江先生投诉,12月10日在夫子庙某酒楼为其孩子举办生日家宴,事先江先生自行在超市购买了酒水。但家宴开始,江先生取出自带的酒水后,服务小姐友情提示,根据本店的规定,谢绝自带酒水,如顾客自带酒水,需加收10%的开瓶费。江先生为了不扫亲友们的雅兴,只好同意支付酒水价格10%的开瓶费。

  “12315”受理了消费者的投诉后,即派执法人员对被投诉宾馆、饭店进行了调查。从调查、取证的情况看,这些被投诉的单位均不是旅游部门核准登记的旅游宾馆、饭店。这些宾馆、饭店制定“谢绝自带酒水”的依据都是从报纸上看了新闻后自行制定的,到目前为止这些被投诉的单位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是不是旅游饭店,是不是国家政策允许执行“谢绝自带酒水”的宾馆、饭店。执法人员根据调查取证的材料,对检查出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了限期责令改正的决定。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在非旅游宾馆、饭店消费时如商家强行“谢绝自带酒水”或收取开瓶费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时,可拨打12315进行维权。

  通讯员完永俊 本报记者黄长满报道(6版《民生通道》)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